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国际评论

国人有必要确立“师洋长技以友洋”的新理念

  5月6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展开了对日本为期5天的国事访问。与上次时任国家主席的江泽民访日,相隔10年的跨度。胡锦涛定位这次访问是“暖春之旅”,是希望中日之间春暖花开,友谊长存。

  毋庸讳言,对于日本这个特殊的邻国,国内民众的心态是复杂的。

历史上,中国曾经长期处于政治经济文化高度发达的辉煌时代,日本曾经向中国虚心地学习,中日两国人民在长期的交流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然而,近代中国积贫积弱,日本却通过维新变法迅速崛起成为亚洲强国,走到了中国前面,日本军国主义凭借各方面的优势悍然侵略中国,更给中国人民留下了永远难以磨灭的创伤。

  今天,中国快速发展,有论者认为中日“两强并立”的时代已经来临。然而,应该看到,中国仍然有许多地方要向日本借鉴学习。当年邓小平每每接待日本朋友,常挂嘴边的一句话是“向日本学习”。改革开放以来,日本给予中国不少援手,例如,从1979年开始实施,到今年将停止的日本政府开发援助(ODA),确实给中国经济建设带来了巨大帮助,我们不应也不会忘记。学者刘柠先生指出:“直到20世纪80年代末,在现代化建设方面,日本也是国人心中‘现代化’的典范之一,以日为师没有丝毫的难为情。”今年我国将举办奥运会,而日本在1964年东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仅4年后,就超越了西德,稳坐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的宝座,长达40年,这中间,日本在产业结构调整、环境保护、科技发展等各方面,仍然有值得中国借鉴学习的弥足珍贵的经验。

  而在谈到向日本学习方面,国人有必要确立一种新的理念,那就是:师洋长技以友洋。

  熟悉历史的人们知道,在近代中国处于水深火热之时,忧国忧民的有识之士魏源曾经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的号召,为中国近代思想的发展提出了一个全新命题。所谓“师夷”,就是向西方学习,在今天看来,这是非常普通的主张,但在魏源生活的时代,这可是石破天惊之论。向西方学习,并非学习西方的一切,而是要学习西方的“长技”,也就是西方比中国先进的东西。“师夷”只是手段,目的是为了“制夷”。所谓“制夷”,用今天的话说,就是要战胜和制止西方列强对中国的侵略,改变中国落后挨打的局面,从而使中华民族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那个中华民族处于亡国灭种边缘的特殊时代,“师夷长技以制夷”具有突出的进步意义。

  然而,在全球化的当今时代,中国追求和平发展,在许多方面,我们需要继续“师洋长技”,但是,把“制夷”的说法改成“友洋”显然更为贴切,即我们学习外国的先进技术是为了促进自身的和平发展,建设和谐世界,使中华民族与世界各族人民友好相处,共享繁荣。有不少论者认为,日本是一个只承认、尊重强者的国家。中国要赢得世界各国的尊敬,要与各国和平共处、平等互利、友好往来,归根到底还是取决于自身的发展,取决于自己的实力。因此,我们更加应该坚持和扩大改革开放,虚心学习包括日本在内的各国人民的长处,来促进和平发展。

  今天,中日关系“正处在一个新的起点上”,胡锦涛此行旨在加深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继续扩大中日之间友好交流、相互借鉴学习,应该是这种战略互惠关系的内涵之一。

(责任编辑:李清)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源 | 师夷 | 师夷长 | 师洋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