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国际评论

爱撒谎的希拉里

  李兄:

  人道政客爱撒谎,这话放到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希拉里身上,一点不假。

  当然,撒谎有高级和低级之分。高级的谎言,极具煽动性且不易被识破;低级的谎言,则容易被人当成笑话。下面就媒体所报道的有关希拉里最近的一些言论,从低级到高级,略举几个例子。

如果你已经听说,且当旧闻重温吧。

  首先是最低级的谎言。你也知道,希拉里喜欢吹捧自己的外交经验,号称在做第一夫人的时候,走遍了全球大多数国家。大概是为了进一步凸显自己在恶劣环境中的镇定外交表现,她在3月中旬的一次演讲中,说自己在1996年访问波斯尼亚的时候,在当地机场遇到了前来暗杀她的狙击手,但是她并没有因此取消访问。按照希拉里的说法,她的专机在狙击手的威胁下降落,机场的欢迎仪式临时取消,希拉里在重重包围下,低头躲着狙击手离开了机场。

  这本来是一个非常感人的故事。可惜的是,没过几天,美国的电视台开始重播她在波斯尼亚访问的画面。画面中的希拉里谈笑风生,并不见她低着头奔出机场的狼狈场面,传说中的狙击手,则连影子也没有。

  此事让美国媒体炒作了数天,希拉里的竞选班子,也不得不连连站出来声称这是她的口误。而希拉里自己,在事后被问及此事时,也不得不说上一句:我也是人,我也会犯错误。言下之意是,十多年前的事情了,记不清了。

  稍微高级一点的谎言,则是最近炒得沸沸扬扬的有关临时取消汽油税的问题。

  本次总统初选,正值原油价格空前飞涨,美国加油站里的汽油和柴油价格,也随之出现了历史性的高价。我所在的旧金山地区,汽油价格已经超过4美元1加仑(1加仑等于3.8升)。选民们因此对此多有抱怨,急于拉选票的竞选人,也因此打起了油价的主意。

  不久前,共和党竞选人麦凯恩突发奇想,建议政府在纪念日(5月26日)和劳动节(9月1日)之间的三个月中,暂停征收18.4美分1加仑的联邦汽油税。他的话音刚落,民主党这边厢的希拉里,就忙不迭地站出来为暂停汽油税大声疾呼,声势大有超过麦凯恩之势。并且,她说自己的建议比麦凯恩的更胜一筹,因为少收汽油税将导致财政收入减少,而麦凯恩并没有相关的政策建议来补偿。对于这个问题,她声称已经想好了:政府财政收入一分都不会少,因为她打算向石油公司征收“暴利税(WindfallTax)”。

  两位竞选人在一边热情高涨,布什政府则有点无动于衷。麦凯恩和希拉里可能心里也明白,政府采纳他们意见的可能性很低。但是他们依然每逢演讲必提汽油税。政府不听没关系,选民听到了就行。

  下面来看看为何暂停汽油税(并用“暴利税”来补偿财政收入)是一个稍微高级一点的谎言。1加仑汽油,大概可以驾驶30英里左右(1英里等于1.6公里)。假设美国所有驾车者平均一天开车60英里,耗油2加仑,那么在暂停18.4美分1加仑的汽油税后,每个驾驶者平均每天可以节省约40美分,在三个月的免税期中,每人平均可节省36美元。36美元,可以去中餐馆点一到两个菜。

  上面的计算,是建立在油价会在暂停汽油税、征收“暴利税”后,自动降低18.4美分的基础上的。现实中的情形很可能恰恰相反。首先,免税后民众对汽油的需求会增加,价格于是就会有上涨的压力(另外一点,由于美国一半以上的石油产品来自进口,对汽油需求的增加会让美国更加倚重进口石油,反而与希拉里支持的“能源独立”背道而驰,这个问题以后再谈)。再者,向石油公司征收“暴利税”的结果,就是石油公司通过提高汽油价格,把税转嫁到消费者头上。

  由此可见,暂停汽油税的最好结果,是每个驾车者可以到中餐馆吃一顿,而最可能的结果,是汽油价格反而更贵了。但免税的这两个结果,要到8月份左右才会显露出来,到那个时候,民主党的初选就已经结束了,希拉里只要在此之前,比反对暂停汽油税的奥巴马多赢得一些选票就足矣。

  说了以上两个例子,你大概也会同意,美国的总统选举,很大程度上是对选民的一种“哄骗”。难怪有记者要希拉里列举一位支持她的汽油税建议的经济学家时,她连一个名字都说不上来。

  如果两个例子还不够,再来看看另外一件事情。希拉里为了赢得中低收入者的选票,在演讲中抨击华尔街高收入者毫不留情,但是只要去查一下她的竞选资金账目就会知道,华尔街的诸多银行是她的最大捐款者。可见,竞选的一个通则是,竞选者拿了有钱人的钱,去吸引没钱人的选票。

  最后来说说和咱们中国相关的一个例子。两位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和希拉里,都在为因为全球化而失业的美国人奔走疾呼,发誓要把转移到中国等地的工作机会拿回来。奥巴马还曾呼吁出台一个“爱国企业法”,惩罚转移工作机会的美国公司,奖励把工作机会留在美国的公司。

  这样的口号,虽然可以吸引大批选票,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美国人无论如何不可能来做中国工人正在从事的工作,因此,这是一个极大的谎言。

  美国工人的工资,平均比中国工人高十倍还不止。也就是说,想要把在中国的工作机会再次转移到美国,美国人要么接受比平时低90%的工资,要么在去沃尔玛买东西的时候,面对比平时高十倍的价格,这两者,恐怕是他们都不愿意看到的。

周胜桥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