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今日世界

胡锦涛主席访日:三十年弹指从头越

  明天(5月6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即将对日本展开为期5天的国事访问,此系继1998年江泽民前主席访日以来,中国国家元首对东邻久违十年之久的访问。因年初毒饺事件等偶发因素的影响,原定于东瀛列岛“樱花盛开时节”的访日行程一波三折,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尘埃落定。

  5月4日,临行前的胡主席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日本16家媒体的联合采访。对即将展开的“暖春之旅”,胡主席满怀期待,表示要借此机会,“增进互信,加强友谊,深化合作,规划未来,全面推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对两国关系现状中存在的问题,从毒饺事件、东海油田等遗留问题,到向日本赠送大熊猫、与达赖喇嘛重开对话等课题,一直到北京奥运的应对,胡主席一一表态,其向前看的积极姿态与建设性的立场令人印象深刻。

  胡主席此行,行程从容,不仅将会晤天皇夫妇,还将与日朝野各界广泛接触,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5月7日与福田康夫首相举行的首脑会谈,尤引人注目。据悉,两国首脑将签署中日关系第4个共同文件,这无疑会加强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战略互惠”,进而成为规范、提升中日关系在21世纪发展的重要文献。其核心,定位于构筑首脑定期互访机制,确定两国首脑除了在亚太经合会议(APEC)等国际场合碰头外,每年至少举行一次专门会晤,以共同文书的形式,对首脑定期互访做出制度性安排。可以说,迈出了构筑双边危机共管机制的第一步。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署30周年,同时也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的年份。1978年10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并主持中央工作的邓小平访问日本,出席《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的交换仪式。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领导人对日本的首次国事访问。在东京,他做了“欢迎工业发达的国家,特别是日本产业界的朋友们对中国的现代化进行合作,这也将加深两国的政治关系”的表态。回国仅一个半月后,即主持召开了被称为“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高度的政治智慧和权威,启动了全面改写现代中国面貌、人心的改革开放,邓公自己也因此被称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在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取得巨大成就,同时也进入最艰巨的攻坚阶段,正面临启动“后改革”课题的重要转型时刻,中国领导人重访东邻,这个曾为邻国的改革开放做出最大、最及时、最有效支援的国度,重温30年前曾使“总设计师”邓小平深受启迪的国际经验,并亲自见证邻国在21世纪的深刻转型,着眼于奥运之年,乃至在接下来的“后奥运”年代,不断强化“战略互惠”纽带,谋求两国关系的长远发展,实可谓意味深长。对此,中日双方早已达成高度共识,日朝野上下,也对胡主席的访问成功满怀期待。

  回首30年改革史,日本堪称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第一援手。即将完成历史使命,于今年内画上圆满句号的日政府开发援助(ODA),不啻为中国经济建设的强心针、助推剂。对此,中国人不会也不应当忘记。直到20世纪80年代末,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日本就是国人心中“现代化”的代名词。随着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深入,中日关系也迎来了战后第一个蜜月期。1984年,应胡耀邦总书记邀请,3000名日本青年访华的大手笔,为蜜月的高潮。而胡锦涛主席,恰好就是当时负责接待日本青年的责任者之一。也许是巧合,也许是某种因缘际会,无论如何,当此番以国家元首身份访日的胡主席,在扶桑与彼时的“亲中”青年,现在的社会精英重新聚首时,抚今追昔,定当唏嘘不已。

  日本对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帮助,不仅限于资金、技术的支持,其从经济起飞,到成就经济大国的成功故事本身,对中国来说,也不失为重要的借鉴,其意义恐怕已然超越了“它山之石”,某种意义上,其昨天,就是我们的明天。1964年东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仅4年后,日本就超越了西德,稳坐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的宝座,凡40年。这不仅是日本自身的成就,理应成为其贡献于国际社会,并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共同分享的宝贵经验。

  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已持续30年。经过整整一代人的打拚,经济开始崛起,终于初现名副其实的“大国”端倪。但前路漫漫,诸多路障和不确定性因素横亘于前,可以说改革已至最凶险的深水区,不仅离真正的成功目标尚远,毋宁说,实质性的改革才刚刚开始,甚至尚未切入。在这样的时刻,对我们来说,没有什么比把视线朝东,重新审视、检讨日本经验来得更加重要和捷径的了:从奥运的运营,到“后奥运”的应对,从环境治理保护,到老龄社会问题,不一而足。问题的重合度之高,借鉴性之强,令人错愕,以为搞错了时间版本。

  古人云,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30年前民生凋敝,国民经济处于崩溃边缘的发展中国家,30年后,正以崭新的雄姿与东邻强国并立于世界,改写着东北亚,乃至全球的政治地图。剩下的,将是对我们问题意识和政治智慧的拷问:能否在改革开放30周年的节骨眼上,重弹“以日为师”?

  从这个意义上说,胡主席的访日不啻为一个绝好契机,让我们随着电视摄像头重新审视邻国的同时,也重新思考——思考过去的30年和未来的30年。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小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