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火车相撞令人深思 安全事故需建立长效问责机制

    进入专题:胶济铁路T195次列车与5034次相撞

  昨日4时许,北京开往青岛的T195次旅客列车运行至山东省境内胶济铁路周村至王村间脱线,与烟台至徐州的5034次客车相撞。

初步查明,胶济铁路重特大交通安全事故是一起人为责任事故。济南铁路局局长陈功、党委书记柴铁民已被铁道部免职。

  作为一起重大的安全事故,两列本应正常运行在规定轨道的火车瞬间相撞,无疑“撞”出了更多令人深思的背后因素:人为责任的事故定性,揭开了死难者家属更深重的伤痛——如果不是一个看似不经意的疏漏,一些早已形成却又习以为常的管理积弊,一种对所存问题及民生保障麻木不仁的官本位陋习,又怎会引发如此惨烈的事故,带来如此众多家庭的妻离子散、人伦悲剧?

  济南铁路局局长陈功、党委书记柴铁民已被铁道部免职,是有关部门第一时间启动行政问责机制的反映。以往,许多重大安全事故发生良久,而有关责任人的相关处理事宜却遮遮掩掩,令公众云山雾里。问责机制的严重滞后,不但影响到社会各界对政府处理态度的看法,而且造成了处理力度与实际效果的不对称,而以最快速度对直接责任人进行问责,则能较为充分地显示政府果决处理的决心,还民众以心理宽慰与公正待遇。

  但是,正如也有评论指出,同是这条胶济线,今年1月23日曾发生一起导致18死、9伤的重大路外交通事故,当时有关方面也曾郑重许诺,要尽快展开事故调查,要及时总结,吸取教训,清除隐患,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但短短两三个月后,后果更为严重的事故再次出现,民众不禁要追问:何以如此轻易地踩中同一块石头,当初的问责处理是否起到了应有效果,有关事故根本原因所在是否全面清查,还是浅尝辄止、应付了事?

  问责机制是整个事故清查体系的基石。对所有相关责任人的彻底问责,不仅起到事后惩戒的作用,更是保证制度刚性的唯一路径。因此,安全事故还需建立长效问责机制,而长效问责不仅取决于政府的强硬意志,更来自于民权授予下的制度化监督。以此次事故为例,有关部门应当及时、准确、全面地向外界披露调查进程、调查对象、调查范围,从而让调查程序处于公开透明状态中,从而保证民众的知情权;对于处理人数,引用的相关法律法规,应当一一向民众阐释,并且开通顺畅的投诉渠道,保证处理结果“不冤枉一个好人,不放过一个责任人”。

  更为重要的,则是问责之后的预防机制重建,对所有人为因素,通过制度改进予以消灭,建立更为科学合理的管理流程,消除“人祸”之后的制度漏洞。

  从行政问责转向法律问责,是问责程度的加深;从政府单方面问责走向民众问责与政府处理的结合,是问责范围的扩大;从封闭式问责到公开问责的突破,则是问责效率的提升。只有实现三大转型,才能真正建立长效问责机制,避免更多的事故“人为”下去。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功 | 柴铁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