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民生评论

发生疫情不告知公众 阜阳16幼婴病死在谁手上?

  一起发生在安徽阜阳的公共卫生事件,让谣言与恐慌迅速通过网络与手机短信,弥漫在4月的阜阳城市上空。当地政府辟谣称:确有“几名”婴幼儿因患春季呼吸道疾病相继夭折,且这几例病没有相互传染联系。而市民觉得政府的公告显得有点迟缓与暧昧,因为出现在医院和幼儿园门口的宣传单的内容是“怎样预防手足口病”。

  这是一起典型的政府不作为事件!有传染病信息不及时向广大人民群众公开,反而采取隐瞒,压制的方法,难怪阜阳会谣言满天飞。出了这样大的事,当地卫生部门和相关政府官员必须承担责任。

  政府负有维持社会基本秩序、救助陷于危难的公民的责任。面对公共卫生事件等事故,政府必须动用其所能合法动用的一切资源,保护公民的人身和财产损失,维护社会的和平秩序。而对于处理突发性公共事件来说,最重要但也最容易出问题的,就是信息问题。

  从近几年若干次大范围的突发性公共事件看,几乎都出现过信息梗阻的问题:或者是下级政府向上级政府隐瞒实情,或者是一地政府对另一地政府隐瞒实情,从而延误了政府作出及时反应的时机。因而,必须解决政府内部的信息传递问题。

  另一方面,政府与民众之间的信息传递尤为重要。广大民众既是自然灾难、突发疫情潜在的受害者,同时又是抗灾救灾、应对危机的主体。因此,政府能否将自己所掌握的、涉及到民众生命安全与健康的信息,及时充分地告知民众,对于稳定民众心态、动员民众力量,具有重大意义。

  发生在阜阳的婴幼儿因手足口病死亡事件,固然有其客观原历,但必须指出的是,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政府部门缺乏责任心,没有把事关百姓的事放在心上。值得深思的是,前几年,在阜阳就发生过171名婴儿因为食用劣质奶粉出现严重营养不良综合症其中13人死亡的事件。当时,新华社等媒体都做了深度报道,但当地政府相关部门曾一度依然无动于衷。直到中央电视台予以曝光,惊动中央,总理批示,有关部门才采取行动。虽然这两起事件各有起因,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政府有关部门严重缺乏责任意识,由此导致事情进一步恶化,酿成灾祸,使人民群众利益受到严重损害。

  屡屡发生的不该发生的责任事故,让百姓痛心疾首,怨声载道。然而一些政府部门却不能从中吸取深刻地教训,进行认真反思,其关键原因就在于一直呼吁的问责制没能发挥应有的效力。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强化政府层级监督,充分发挥监察、审计等专门监督的作用。自觉接受社会各个方面的监督。推行行政问责制度和政府绩效制度。” 这是建设责任政府、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如何有效地推行行政问责制度?我看不妨从在突发公共事件上落实。阜阳发生的这起事件,相关责任人能否受到问责追责,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