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国际评论

统一俄罗斯党主席未入党

    4月15日在统一俄罗斯党第九次代表大会上,俄罗斯总统普京正式同意担任该党的主席。前一天统一俄罗斯党刚刚修改党章,决定设立党主席和最高委员会主席两个职务。现任党的领导人、俄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将担任该党最高委员会主席,而新党章规定非党员可以担任党主席的职务。
俄罗斯当选总统梅德韦杰夫也出席了这次大会。他在大会发言中盛赞普京在该党成长中所起到的关键作用,称普京多年来一直是党的实际领袖。而面对统一俄罗斯的入党邀请,他则婉言谢绝,称作为即将上任的国家领导人,保持无党派身份更合适。

    普京出任统一俄罗斯党的主席将给俄罗斯政治带来两个有趣结果。

    首先,普京和梅德韦杰夫一样没有接受统一俄罗斯党发出的成为党员的邀请,所以即将成为党主席的普京其实并没有“入党”。这样的制度安排不仅在俄罗斯政治中、甚至在世界现代政党实践中都是罕见的。对此最可信的解释是:普京还是希望和统一俄罗斯党保持一定的距离,不想把自己的政治形象和命运完全跟该党联系起来。或者说虽然党已经成为普京的党,但是他不想让自己成为党的普京。这一点考量其实在去年年底的杜马大选中已经初露端倪:当时同意领导统一俄罗斯党竞选党团的普京在助选期间不时发出对该党的批评声音,直到选举前的最后时刻才真正不遗余力地助选。

    其次,由于在梅德韦杰夫正式就职总统之后,普京将被前者任命为联邦政府总理,加上现在的统一俄罗斯党主席的职务,这意味着普京将直接控制联邦政府和间接地控制联邦议会——由于统一俄罗斯党在俄议会下院杜马450席中占据了315席的宪法多数。众多媒体和分析人士对普京和梅德韦杰夫之间可能出现的“双核心”的担忧多是出于俄罗斯和前苏联历史上类似尝试都以失败而告终。但更值得担忧的是,普京如此选择似乎是在否定自己过去几年里在政治制度建设上的努力。1993年叶利钦通过的宪法中所建立的“超总统制”在普京任内得到进一步的深化,尤其是通过建立所谓“法律独裁”、“有管理民主”和“纵向权力结构”的种种努力。而如今,以“维护稳定”、“保持政策延续性”为目的而新建的“双核心”体制恰恰会削弱普京自己在过去八年里制度建设的成果。

    即便在梅德韦杰夫正式就职之前,这种新安排对原有制度的挑战已经显现。自去年普京宣布支持梅德韦杰夫竞选总统之后,俄罗斯各级官僚已经开始面临在办公室里是悬挂普京还是梅德韦杰夫的照片的难题。俄罗斯媒体最近也盛传原先由总统办公厅直接控制的对七个联邦大区首脑的任命以及对地方官员的考核都将逐渐转移到联邦政府。

    “党主席还没入党”这个事实既反映出俄罗斯政党制度的尴尬,也预示俄罗斯政体可能开始在“超总统制”和“半总统制”之间摇摆。

      (文章来源于《纵横周刊》)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 杰夫 | 梅德韦 | 梅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