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今日世界

澳大利亚:伙伴或“诤友”?

  圣火已于4月23日抵达澳大利亚,24日将在堪培拉举行传递。据当地媒体报道,和许多沿线城市为确保安全大幅度变更和缩短接力里程不同,澳大利亚方面仅对路线略作调整,长度仍维持在16公里,而早在圣火到达之前,支持奥运、保护圣火的当地华人,和一路跟进的“藏独”支持者已开始各自的“热身”,火炬在澳大利亚将收到怎样的对待?澳大利亚和中国的关系又如何?

  澳大利亚和中国建交较晚,1972年12月21日双方才正式建交,此前澳大利亚曾参与围堵中国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甚至在朝鲜战场和中国志愿军交手,付出了1591人的伤亡。

但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平稳,尤其在经贸关系方面发展迅速,且随着中国经济的加速发展,呈不断提速的可喜局面,自1972年两国建交以来,双边贸易额达到50亿美元用了24年,从50亿美元到100亿美元用了6年,而从200亿美元到300亿美元仅花了两年时间,2007年,中国已超过日本,成为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是澳的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澳大利亚号称“坐在矿车上的国家”和“骑在羊背上的国家,矿石、羊毛等恰是已成为“世界工厂”的中国庞大经济体所急需的战略物资,因此澳大利亚也成为公认的、和中国经济互动关系最密切的西方国家之一。

  正因为澳大利亚的经济结构决定了它和中国日渐处于经济上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关系,因此近年来虽然随着其政府的党派轮替,政策导向有所调整,去年初的“美日澳三边安全合作”更让不少中国分析家疑虑重重,但历届政府虽然对美澳同盟的热络程度不同,却均明确表示,这种同盟关系不针对中国,也不应影响澳中关系的发展。

  和去年对“三边安全合作”的担心截然相反,“中国通”陆克文的当选,不但让许多中国人觉得庆幸、轻松,也让其它一些国家感到紧张,日本、印尼等国的一些政界人士就曾公开表示过对陆克文可能转向“亲中”的担忧。但这种庆幸或担忧同样是经不起推敲的:语言仅仅是一种沟通的工具,而经历也不能代表一切,曾长期在中国担任军事顾问的前苏联崔可夫元帅对华态度并不友善,而此前从未到访中国的戴高乐将军却是推动西方大国和中国建交的第一人,陆克文的汉语能力和在华阅历,有助于其更客观、更深入地观察和了解中国,也可以避免一些“技巧性”的摩擦和误会,但这并不可能改变澳中两国在某些领域的分歧,也并不能阻止他出于这种分歧,对中国发出一些不同的声音(尽管会比其前任更有技巧,更容易接受)。事实上,就在前不久陆克文访华期间,他的一些言论就在中国国内和旅澳华人间引起过热烈的争议。按照陆克文自己的话说,澳大利亚既要做中国的“伙伴”,又要做中国的“诤友”,既然是伙伴,那么双边关系的健康发展就会得到维护和发扬,既然是“诤友”,那么争吵和分歧怕也是少不了的。

  由于这种既“伙伴”且“诤友”的关系,加上澳大利亚本身移民国家的特性,预计圣火传递过程绝不会像过去的东南亚数站那样平静,但澳大利亚又是大洋洲华人最多的国家,2006年的统计数据高达67万,其中20万以上是近年从大陆移民的,预计圣火在堪培拉的传递将会在不平静、但热烈顺利的气氛中圆满完成。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克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