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今日世界

格劳迪·杜贝:未雕刻完成的璞玉

陶短房《非洲与奥运》系列之三十一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杜贝为阿迪达斯做的运动品牌广告备受好评

  东非国家博茨瓦纳在非洲体育界并不出挑,参加过7届奥运,最好成绩不过是一个男子800米中长跑的第7,取得这一成绩的运动员叫格劳迪.杜贝(Glody Dube)。
  杜贝1978年7月2日出生于博茨瓦纳东北部一个叫马茨谢拉加贝迪(matshelagabedi)的小村庄,由于从小表现出过人的运动天赋,他在19岁时被选入田径队,成为一名越野长跑选手。
  1998年3月,他获得第一次出国比赛的机会,地点是摩洛哥马拉喀什,比赛是第26届国际田联越野锦标赛,结果对他实在太残酷了:第121名。


  如此糟糕的战绩几乎让他心灰意冷,好在博茨瓦纳历史上并不以田径见长,教练和国人都表现出难得的宽容,就在此时,好运降临了,由阿迪达斯公司赞助的一次训练营给了他一次欧洲集训的机会,在训练中,有经验的教练指出,身高仅1米75、体重58公斤的他,肌肉类型和体型均不适合纯耐力型的越野跑,而更适合耐力和爆发力结合的中长跑,并建议他专攻800米。
  将信将疑的他开始尝试参加中长跑,果如专家所料,成绩果然上去了:1999年3月,在日本前桥,他参加了第7届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跑出1分49秒57,获得半决赛第5,差点跑进决赛。5个月后,塞维利亚世锦赛,他再次获得半决赛第5,但成绩却提高到1分48秒67。
  虽然这一成绩只能算一般,他21岁的年级和半路出家的基础也着实薄弱了些,但对于一穷二白的博茨瓦纳已算意外惊喜了,他很快被选入奥运代表队,并于次年参加了悉尼奥运会。
  预赛时他以1分46秒17过关,这个成绩已经迈入世界一流行列;半决赛,他跑出1分44秒70列第一,更是一鸣惊人,可惜在决赛中他已是强弩之末,最终1分46秒24的成绩只让他名列第7,要知道获得金牌的德国人尼尔斯.舒曼的成绩不过1分45秒08,杜贝如果跑出半决赛的水准,博茨瓦纳历史上第一面奥运金牌就挂在他脖子上了。
  虽然与奥运金牌擦肩而过,但杜贝所表现出的运动天赋还是令人赞叹,他很快获得了商业赞助,可以移居英国接受更好的训练,并参加更多的高水平比赛。2001年,他的竞技状态达到黄金期,3月,在第8届室内田径锦标赛上获第5;7月6日,在巴黎圣德尼大奖赛上获得冠军,并跑出1分44秒59的个人最好成绩;当年底,在墨尔本的大奖赛总决赛上又获得第6。
  然而他的好运似乎很快就用完了:2002年春,他在训练中受伤,恢复花了几乎一年,且再不复当年之勇,他的成绩下滑到1分47秒30以外,总是在半决赛中黯然出局。2004年他出现在雅典奥运跑道上,但预赛中就以1分48秒20的糟糕战绩被淘汰。尽管他后来仍顽强训练,并逐渐恢复到1分45秒-1分46秒的成绩,但其它国家选手的成绩提高更快,他再也未能在世界顶级赛场上显威。
  阿迪达斯训练营的专家评论他是“未雕刻完成的璞玉”:由于早期走得弯路太多,训练不正规,比赛密度太小(他几乎未参加过非洲各项田径大赛),后期又拔苗助长似地急于上量,结果导致一个绝对具有田径巨星潜力的选手与辉煌擦肩而过。
  不过杜贝也非一无所获:由于体魄健美,他多次被阿迪达斯公司选为品牌推介大使,他全身赤裸、脚穿新款跑鞋的艺术照片,至今仍在德国纽伦堡黑错根奥纳赫镇、阿迪达斯总部收藏。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