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乘客的安全最重要 “罢飞”飞行员应终身禁飞

  东航云南分公司“罢飞”事件似乎已渐入尾声,但层层迷雾仍然困扰着人们:“是谁有这么大的号召力让10多个航班集体返航?”“如果飞行员都以此为榜样,以后坐飞机还能有安全保障吗?”

  “罢飞”事件无论从性质上,还是从影响上,无疑将在中国航空史上写下浓重一笔。

飞行员非理性用事,以极端的方式“绑架”乘客,来作为向公司发泄不满的筹码;航空公司一错再错,先是以“天气原因”搪塞,后又以安抚飞行员情绪为借口,一直缺乏向公众说明事实真相的诚意。这些都是公众所不可原谅的。

  对参与“罢飞”飞行员的道德谴责已经够多够泛了,委屈也好,咎由自取也好,再充分的理由也不能为他们的过错开脱,毕竟拿乘客的安危当儿戏,这已经超出了职业操守的底线。说严重点,这是漠视生命,是危害公共安全,应当受到法律的追究。昨日有报道说,广东有律师认为东航事件已构成了严重刑事犯罪。

  我们都知道,飞行员是稀缺资源,所以当这些带着情绪上天玩“空中游戏”的精英们犯错后,航空公司居然表现出少有的容忍度,事后还安排他们执飞,直到舆论大潮汹涌而至情不得已之时,才暂被停飞。我真的想不明白,在事情没有解决之前,倘若这些没有达到目的的飞行员再来一次返航,结果又会怎样?

  “罢飞”不同于罢工,罢工至少不会拿近千乘客的生命安全来当筹码,而“罢飞”其实已经算是一起事故了。那么对于这些置乘客安危于不顾的飞行员,我们是否应该本着惩前毖后的原则,对其处以重罚,方能杜绝后患。个人认为,即便对涉事者处以终身禁飞也不为过。

  当然,板子全部打在飞行员身上有失公允。从乘客的角度来说,乘客是和航空公司签订契约的,不是和飞行员。可是东航从始至终都没有让公众看到勇于担责的诚意。更为可笑的是,这么一起性质恶劣的事件,它为乘客开出的违约赔偿最高只有400元。是傲慢自大,还是习惯使然,无人知道。翻了一下英国《泰晤士报》的报道,说由于英航没有向数百名误机旅客提供正确的补偿信息,英航面临着巨额罚款,标准是每影响一名旅客,罚款5000英镑。同为乘客,待遇却差之千里,让人无语。

  曾经是铁板一块的航空业已经出现了松动现象,民营航空的抢占市场为航空业带来了竞争,带来了新气象。假设这起“罢飞”事件真是由民营航空公司向国有航空公司要人才所致,那么它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就很明了:如何以合适的机制培养更多的飞行员,这是航空局所要考虑的。但眼下最关键的还是如何拿出足够的勇气,让飞行员和航空公司明白一个最基本的道理:任何时候,乘客的安全都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