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萧万长博鳌行给两岸关系带来春意

  昨天,萧万长在台北记者会上正式宣布,他将以“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的名义率团赴海南参加本届博鳌论坛,并表示根据过去参加论坛的经验,预计此次有可能与出席会议的国家主席胡锦涛会晤。台湾舆论对此高度关注,多认为“老萧登陆”不仅是两岸经贸的“温度计”,而且以他目前的特殊身份,更是两岸“破天荒的创举”,对两岸关系将有深远影响。

  民进党在台“执政”时期,萧万长开始倡导“两岸共同市场”,并筹组“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2005年,在具有历史意义的“胡连会”上,国共两党将“优先讨论两岸共同市场问题”列入“五项共同愿景”。虽然作为博鳌论坛的创始会员,萧万长从2003年起即连续参加年会,并多次与出席会议开幕式的大陆领导人会面,但在此次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之后,中国国民党即将重新执政,萧万长在执政团队中扮演重要角色,其理念与主张很可能在相当程度上影响当局的两岸经贸政策,此行的意义不同以往,自然会承载着岛内各界更多的期待。

  过去几年,在陈水扁当局的严格管制下,“三通”未有实质进展,大陆赠送给台湾同胞的大熊猫不能登岛,大陆居民赴台旅游难以成行。两岸关系的“冰封”,让大陆经济快速发展这一源头活水无法有效注入台湾,台湾经济持续低迷,竞争力不断下降,面临“自我边缘化”的困境。在此次台湾选举中,经济与民生议题成为主轴,国民党的“经济牌”取得奇效,甚至连民进党在最后阶段对“两岸共同市场”采取“污名化”的策略也不能改变民众的投票意愿,即显示出台湾主流民意希望加强两岸经贸交流,追求互利双赢的趋向。

  如今的台湾,经过陈水扁的八年浩劫,正是百废待兴。但是,“万事莫如经济急”,两岸经贸必须尽快解冻、重新起航。这一段时间,马英九在两岸直航时间表上的宣示,在相当程度上显示出其希望尽快激活岛内经济的紧迫感。萧万长将此次博鳌之行定位为“国际和两岸经贸交流的平台”,强调要借此机会把“善意与诚意转达给对岸,增加双方互信的基础”,也表明了台湾新的执政当局对时势的体认。

  值得庆幸的是,借助过去几年的高层会面与党际交流,两岸主流政党已就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对话商谈,优先解决两岸经贸交流问题达成广泛共识。这已经成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础。两岸海空直航、大陆人员与资金入岛等方面的技术性障碍已经基本不存在,能否实现只需有关方面拿出决断。按照萧万长的说法,“两岸共同市场”的要点在于“一二三”:即一是台湾充分利用大中华市场的优势;二是两岸互利双赢的事情可以多做;三是三个步骤,先从两岸经贸关系如何正常化开始,排除不必要的障碍,再给彼此优惠,例如自由贸易区,接着再来谈关税同盟。在顺利跨出第一步之后,两岸经贸的空间会显得无限宽广。

  很显然,两岸经济关系的正常化将会是未来一段时间两岸经贸合作的主调与方向。在两岸关系即将迈向新阶段之时,萧万长此次博鳌行,会给人们在探讨两岸经贸交流时提供新的视角与强烈的现实感,从而让这个本质上属于民间性质的论坛产生更为扎实的成果。更重要的是,经由此次两岸高层的接触,外界还将进一步感受到两岸关系正在全面解冻、春天已到来的强烈讯息。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