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国际评论

乌克兰和格鲁吉亚两国的入约与北约的未来

  4月2日至4日,北约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举行了该组织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首脑会议。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正式会议结束后前来参加了北约——俄罗斯理事会的首脑会晤。

  “东扩”问题是本次会议最有争议的主题。

会前普遍预计克罗地亚、阿尔巴尼亚和马其顿三国将被正式邀请加入北约,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则将获得“成员国行动计划”地位,开始启动加入北约的程序。但是由于希腊对马其顿的国名可能导致对希腊主权的消极影响而坚决反对马其顿加入北约,结果会议只同意接收克罗地亚与阿尔巴尼亚加入北约,马其顿则要待其国名问题完全解决之后才能加入。这样北约成员国将从目前的26个增加到28个,完成北约历史上第六次扩大进程。

  至于乌克兰和格鲁吉亚的入约则成为本次会议分歧最大的问题。虽然美国一再力挺两国成为“成员国行动计划”地位,但除了来自预料中的俄罗斯的强烈反对外,北约内部也有不少反对意见,尤其是法德两个大国尤为坚决。

  与其他具体事务问题不同,“东扩”实际上涉及到了北约组织最后向何处去的根本问题。冷战结束以后欧洲国家希望北约由纯军事组织转变为一个具有一定军事功能的政治组织,美国从其全球战略出发想强化北约作为军事联盟的作用,同时也通过北约这个平台利于自己继续控制欧洲。俄罗斯则坚决反对北约组织继续扩大。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入约问题集中反映了这些分歧。

  美国是北约东扩最坚决的支持者,北约是二战以后美国控制欧洲盟国的主要平台。美国的军事实力超过其他所有成员国的总和,美国军人担任了包括欧洲盟军总司令等北约组织许多关键职位。冷战结束以后,美国在世界动武越来越频繁,美国希望北约继续成为自己的“军事工具箱”,需要工具可以随时取用。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伊拉克战争反映出以法德为代表的一些“老欧洲”已经不满美国继续主导欧洲安全问题,主张欧洲国家发挥更大作用,美国希望通过北约东扩,加大组织内东欧新成员国的数量以平衡“老欧洲”的影响,因为出于种种原因,东欧的“新欧洲”国家与美国更为接近。

  以法德为代表的一些欧洲国家则认为苏联解体以后,欧洲已不存在军事入侵的威胁,北约组织作为美国主导的军事组织其作用已经今非昔比,欧洲安全不能仅依靠美国,欧洲国家要发挥更多作用。法德对美国大力拉拢乌、格等东欧国家加入北约的意图也心知肚明,知道这不仅是为了对付俄罗斯,也是想改变北约内部的构成,削弱自己在组织内部的发言权和影响力。与波罗的海和巴尔干那些小国不同,乌克兰是拥有5000万人口和较强大军事潜力的大国,它的加入将严重影响法德的地位。同时,法德等国也不愿意因为乌格两国入约问题导致与俄罗斯发生重大冲突。正是基于这些判断,德法等国反对此时吸收乌、格两国入约。

  俄罗斯则一贯坚决反对北约东扩。在苏联解体、华约解散之后,北约的继续存在及其不断向俄罗斯边境扩大,造成了对俄罗斯的威胁。在冷战时期,西方军队离莫斯科有3000公里之遥,现在只有近1000公里,如果乌格两国加入北约,则西方军事力量不仅在距离上越发接近俄心腹地区,而且在地缘上形成了对俄罗斯的月牙形包围态势,这是俄罗斯难以接受的。一年来,俄罗斯已经采取了加强战略核力量、恢复战略轰炸机的值班巡逻、重启海军舰队的远洋巡航等军事行动应对美国和西方的北约东扩、导弹防御计划等政策,这次峰会前俄舆论更是表示如果乌克兰加入北约,俄罗斯就要重新考虑与乌克兰的和平友好条约并且把核武器瞄准乌克兰。此次北约峰会最终没有给予乌、格两国“成员国行动计划”的地位,应该说与俄罗斯的强烈反对有一定关系。

  (作者为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俄罗斯与中亚研究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