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民生评论

统计局公布的平均工资真是越高越令人恐惧……

行文至此,突然想到了一个词:X民政策,算了,不说出来也罢。只是与其拿一些数据来刺激已经潜藏很久的不平情绪,不如就让俺这些老百姓麻木的疲命于生活中去?这当然是俺的一厢情愿,因为人类之所以为人类,就是我们都是思考型的动物,虽然人类一思考,上帝就会发笑,但如果思考的人多了,上帝也就笑不出来了

国家统计局今天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2008年第1号公告称,根据年度统计结果,2007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24932元,日平均工资为99.31元。

(4月1日,中新网)

毫无疑问,这个统计数据又将招致口水一片,因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各种统计数据和具有中国特色的专家言论一样,无不具有新时代的超级娱乐精神。

正如一个网友在新闻跟评所说的那样,平均工资不能说明问题,比如两个人,有一个一个月5000元,另一个是10元一个月,他们平均工资是2505元?这能说明他们的收入都很高吗?

当然,月工资只有10元的人有没有还值得商榷,不过从务农农民每天的劳动所产生的产值收入来看,月工资10元也算不上是空话。而且即便把务农农民排除在城镇单位在岗职工收入统计数据之外,日平均工资近100元,也就是说月收入近3000元,对于绝大多数劳动者来说,也还基本属于类似主义式的理想。

回到务农农民收入这个问题。想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让人无比欣慰的日均工资已高达近百元这个数据,无非是想说明当前的形势一片大好。不过,这一片大好的形势把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民排除在外,未免有些让人感觉滑稽。

我们暂且不拿农民收入说事,就事论事,就以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说事。别人的情况不了解,仅以俺刚辞职的那家媒体的工资收入为例。因为俺是2007年12月底辞职,所以所得数据还在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时间期间内(谨以此作为俺并非虚言的证据,并非想用篇幅骗稿费,读者见谅)。

俺在2007年12月的工资全部收入为2560元。那家媒体在省会城市,还算得上有响当当的地位,其从业人员也就是所谓的白领阶层。其他兄弟姐妹的收入也大概差不多,比俺少的也不在少数。白领尚且如此,即使“脑体倒挂”现象再严重,恐怕也不会把“灰领”们的收入倒挂到月均收入高达3000元的地步。

统计局的数据来源和目的难道真的只具有娱乐目的,答案当然是否定的。那么原因就只有前面网友所言情况的真实存在,才导致统计局统计出的数据如此乐观。如此一来,一个更大的问题就出现了,这个用简单的数学方法算出来的工资收入平均数,暗含一个令人恐惧的事实:不同人群收入的差距正在一步步逼近影响社会稳定的基线。

虽然“均贫富”这种暴力性的革命手段已经为“和谐社会”的主流所不容,但当差距的事实呈现和由此导致的极不和谐现象越来越多的出现时,尽管人们已经过上了吃饱穿暖的美好生活,但对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的人类本能的向往,会无情的超越人类的理性和克制,而且,这一部分人之中,还包括占中国绝大多数的处于无序管理状态的农民和数量日益扩大的城市平民。

行文至此,突然想到了一个词:X民政策,算了,不说出来也罢。只是与其拿一些数据来刺激已经潜藏很久的不平情绪,不如就让俺这些老百姓麻木的疲命于生活中去?这当然是俺的一厢情愿,因为人类之所以为人类,就是我们都是思考型的动物,虽然人类一思考,上帝就会发笑,但如果思考的人多了,上帝也就笑不出来了。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