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今日世界

麦凯恩:老兵不死,只是去选总统

何京锴《美国2008总统大选观察》系列之十二

比起政治偶像奥巴马,麦凯恩显得更有政治家的魄力

  政治家与政客的最大区别,就是政治家敢于坚持自己的观点,哪怕会流失选票也在所不惜。麦凯恩对伊拉克战争的观点就体现了一种政治家的高度,在奥巴马和希拉里相继鼓吹撤军的时刻,麦凯恩力主先稳定伊拉克局势再行撤军的主张体现了政治家的判断力与责任感。

  2008年对共和党而言决不是什么好运年,这个经历了布什八年执政的党派几乎被伊拉克战争、贪污丑闻消耗尽了所有的政治资本。不仅总统布什的支持率徘徊在30%多的低谷,共和党议员们也在2006年的中期选举中被打得丢盔弃甲,丢掉了大批参众两院的议员席位,拱手交出控制了十多年的国会。

希拉里和奥巴马相继“开创”着历史,“改变”着“梦想”,好不热闹;即使共和党人自己,也因为筹款不利、参选人资历不深而暗自气馁。所有的民调数据都显示民主党人有很大机会入主白宫,政治分析也都认为共和党在2008年将陷入低谷。

  然而这一切,都因一个人的存在而改变,亚利桑纳州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约翰·麦凯恩。

  老麦今年72岁,按说也是古稀人士了,不适合去干总统这个累人的活。然而老麦之所以一把年纪了还出来选总统,而且还能杀出重围成为最后的候选人,是有原因的。2000年老麦64岁,政治家里还不算老,也参加了共和党初选,而且在拿下新罕布什尔州的初选后声势急涨,只要拿下南卡罗莱纳,提名就基本到手了。但在南卡初选前一周,共和党的保守右翼和布什阵营全力协作,运用寄黑函、打匿名电话、散布网络流言等种种不入流的方式打击麦凯恩,甚至连《竞选州长》中私生子叫爸爸的招数都用上了。老麦在这种前所未有的“肮脏”选举中败下阵来,从此就算跟布什结下了梁子。

  说起来老麦的竞选也有几起几落,当他在2007年初准备参加选举时,民意支持可谓一路高涨,共和党内几无敌手。然而随着各路候选人的逐渐兴起,加上老麦在国内要求撤军的声浪高涨时居然支持布什向伊拉克增兵,麦凯恩的支持率一度下滑到10%,竞选陷入绝境。直到1年后,伊拉克局势在增兵后出现了明显的改善,选民才普遍认知到麦凯恩的远见,老麦的选情从无人问津到逐渐火热,终于在新罕布什尔、南卡、佛罗里达卷土重来,获得提名。

  分析大选的局势,不能光看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党派支持率,美国的选民往往更看重候选人的个人特质,即所谓选人不选党。正因为此,虽然共和党的人气不高,但麦凯恩赢得大选的机会却在水涨船高。

  麦凯恩最大的优势就在于他中间温和的立场,虽然是共和党籍的议员,但老麦以一贯和党内唱反调闻名,在很多右翼支持的议题,诸如禁止同性恋婚姻、为富人减税、减少用于公共福利的开支等,麦凯恩都能大胆的投下反对票,和民主党人站在一起。2002年他和民主党参议员联手推动了竞选资金改革法案,肃清了存在非法献金等很多问题的旧制度,也遭到了曾经利用法律空白进行助选活动的基督教保守势力的忌恨。然而2008年的大选已不再是这些基督教保守派的天下,在共和党传统势力不受待见得今天,一向与传统势力作对的麦凯恩反而会因此获得中间选民的选票。

  政治家与政客的最大区别,就是政治家敢于坚持自己的观点,哪怕会流失选票也在所不惜。麦凯恩对伊拉克战争的观点就体现了一种政治家的高度,在奥巴马和希拉里相继鼓吹撤军的时刻,麦凯恩力主先稳定伊拉克局势再行撤军的主张体现了政治家的判断力与责任感。随着巴格达爆炸事件一天天的减少,麦凯恩的付出已经获得了回报。

  老麦出身军队世家,就参加越南战争,不幸被俘,北越对“帝国主义走狗”好一阵收拾后,发现老麦的父亲居然是美军越战的总指挥官,于是提出交换战俘的协议。老麦也算是条汉子,哪怕被拷打到昏迷也不投降,也不答应换俘,最终被北越遣返,成为战争英雄。在反恐议题仍旧占有相当大比重的选举格局下,曾经参加越战、被俘不屈的麦凯恩作为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无疑在国家安全、国防等议题上占据优势。即使是自诩丰富的前第一夫人希拉里也难以在这两个方面与麦凯恩相抗衡,更不用说口号多过政策的奥巴马了。

  麦凯恩出身西部的背景也对他吸取选票有利,随着拉丁裔取代非裔成为美国第一大少数族裔,拉丁裔及其所聚居地西部地区也逐渐成为了大选拉锯的主战场,麦凯恩来自西南部的亚利桑那,在参议院处理移民法案时又站在帮助非法移民摆脱困境的一方。因此曾经奠定布什两次大选胜利的拉丁裔选票仍旧有可能流向麦凯恩,为他赢得西部关键州的胜利。

  目前对麦凯恩形势更有利的一点就是民主党人迟迟未能完成党内初选,希拉里和奥巴马的内斗严重损害了民主党人的团结与气势。不少希拉里和奥巴马的支持者由于受党内歧见的影响,甚至出现了宁投麦凯恩,也不选不中意的民主党人的倾向。而结合最近各州的民调,麦凯恩已经受益于民主党的分裂,开始在宾夕法尼亚、佛罗里达等传统摇摆州占据领先地位。全国范围的民调也显示麦凯恩在逐渐领先希拉里与奥巴马,出现了民主党支持率高于共和党,但麦凯恩支持率却高于民主党候选人的分裂局面。

  当然,共和党2008年的竞选大环境还是颇为不利,麦凯恩面对的对手金援强大、招势凌厉,72岁的老麦究竟能否上演王者归来,实现8年前的总统梦,未来的200多天,还是不可轻忽。美国人常说老兵不死,只是凋零,对于麦凯恩而言,老兵不死,只是去选总统。如果老麦当选,他将成为美国历史上就职时年龄最大的总统,一个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总统。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希拉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