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陶短房

阿玛泰:从拳击体育大国到黑拳大国的见证人

陶短房《非洲与奥运》系列之二十九

  除了由美国移民建立的特殊国家利比里亚,有“黄金海岸”之称的西非大国加纳,是西非第一个获得独立的国家,也是第一个参加奥运的西非国家:早在1957年独立前,他们就参加过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但并未取得任何值得一提的成绩,甚至在加纳奥委会的官方纪录上也是一片空白。


  其实加纳体育一直具有良好的根基,尤其拳击选手实力非凡,早在独立前,他们就在英联邦运动会上斩金夺银,八面威风,涌现出埃迪.布赖伊、萨莱.希图和乔.达凯等一大批优秀选手,在澳大利亚佩斯举行的一届英联邦业余拳击比赛上,黄金海岸拳击队的成绩压倒了宗主国英国,被当地媒体感慨为“英联邦最骁勇强壮的一群小伙子”。独立后他们接连参加的1964、1968两届奥运会也成绩不俗,靠拳击分别拿下1银1铜,算是为这个新兴国家争得了难得的一份尊重与荣誉。
  然而成绩有时未必就一定是好事。由于拳击手们成绩斐然,带队的官员风光无限不说,回国后还能加官进爵,得到提拔,这自然让不少官员跃跃欲试,1968年的英联邦运动会,阿鲁姆、阿玛泰和卡利卡利分别夺得金牌,更让官员们看到辉煌的前景。结果在墨西哥奥运会上,100多人组成的庞大奥运代表团中,官员总数竟超过运动员、教练员人数总和,他们为了显示自己并非无所事事,便自作聪明地在运动队里指点江山,结果自然是灾难性的:派出史无前例36名运动员参赛的加纳队空手而归,未获一枚奖牌,由8名好手参加的拳击比赛更是灰头土脸:曾经叱诧风云的加纳拳手总共才赢了4场,其中两场还是赢了初来乍练的其他非洲选手。赛后拳击队总教练愤然辞职,大多数选手也心灰意懒,纷纷退役改行,或转入职业拳坛另谋高就。
  但有一个选手却选择留下:在英联邦运动会上获得71公斤级冠军的阿玛泰。
  阿玛泰的全名是王子.阿玛泰Prince Amartey,这可不是他父母一时兴起给起的,出生于1944年6月25日的他的确是阿散蒂某个部落的王子,当时他正作为非美文化交流奖学金计划的受益者,在美国林肯大学学习。墨西哥奥运会上由于经验匮乏,加之队内错综复杂的矛盾让训练受到影响,他第一轮胜了名不见经传的苏丹选手阿布戴尔后,便在16进8的比赛中一头栽倒在英国小将布莱克拳下。铩羽而归让许多队友心生退意,曾经星光璀璨的加纳拳击队顷刻间人去楼空,但阿玛泰选择了留下:他希望用宝贵的4年,博取一个证明自己能力的机会。
  1972年慕尼黑奥运,加纳拳击队派出6名选手出击,其中5名是初出茅庐的轻量级选手,这对于素来盛产重量级好手的加纳颇有些异样的滋味,所有人都把捍卫加纳拳击荣誉的希望,寄托在年已28岁的“王子”身上。
  关键时刻运气站在了阿玛泰一边,抽签时他接连两轮轮空,得以保持充沛体力直接进入八分之一决赛。果然,厮杀三轮、已是强弩之末的墨西哥好手埃斯皮诺萨无力抵挡阿玛泰凶狠的勾拳,以0:5败下阵来;阿玛泰再接再厉,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以3:2后来居上,力挫丹麦名将亨德森,成功杀入四强。
  在半决赛中阿玛泰功亏一篑,以2:3的微弱劣势败给了后来获得银牌的芬兰选手维尔塔宁,最后与美国选手马文.约翰逊并列第三,为加纳赢得了一枚铜牌。
  由于年近业余拳手运动生涯的尾声,赛后“王子”选择了退役并移居美国,如今成了一名宗教音乐的制作人和推广者,他的儿子继承了他的王子头衔和音乐爱好,却以“嘻哈歌谣”在美国校园歌坛小有名气。加纳拳击此后步入了长时间的黯淡,再也未能获得一枚奥运奖牌,许多有天赋的拳手转入靠搏命挣血汗钱的黑拳市场,江湖流传的“黑拳十大杀手”中,就有两名加纳人——身高2米10的“黑铁塔”蒙多利.格鲁瓦,和黑拳267战266胜,其中177场击毙对手的“黑拳杀手”塔克.霍根,不知北京奥运拳台上,沉寂已久的加纳拳手,能否再涌现出一位如“王子”阿玛泰那般让人惊喜振奋的人物。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