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社会评论

麻将就是麻将,何苦“戴高乐”

  3月9日, 广东顺德某休闲度假农庄,136名青春靓丽的女大学生充当136只麻将牌,4名麻将顶尖高手坐在高台上挥旗鏖战,1立方米的大骰子,400平方米的草地麻将桌,多名全副武装的女子挥着红旗随着4名高手的战术调兵遣将,观点游客啧啧称奇。

据介绍,这别开生面的人体麻将大赛完全是以娱乐为目的,以弘扬健康文明的麻将文化为宗旨,寓教于乐,通过这一活动倡导大家选择健康文明的娱乐方式,正确认识麻将所蕴含的文化。据悉,这个首创人体麻将大赛,正计划申报吉尼斯纪录。(3月10日《新快报》)

  戴上一顶高帽,就乐了。高秀敏大姐说这是“戴高乐”。这个人体麻将挺会整事儿,好好的麻将人家不玩,偏偏整成了“人体艺术”,“人体艺术”倒也罢了,偏偏找张麻将牌还要大学生。打打麻将倒也罢了,偏偏来了“弘扬健康文明”,偏偏愿意和文化挂靠一下,偏偏还要什么吉尼斯世界纪录。

  自娱自乐也就罢了,请别整事。

  对于麻将,国人的热情可谓长盛不衰,地不分东西南北,人不分男女老少,时不分昼夜晨昏,有水井处皆有麻将。麻将里面是有文化的,麻将只有一百余张,打起来却丰富多彩,既斗智又斗勇。前人对参加打麻将的牌手曾有要求:“入局斗牌,必先炼品,品宜镇静,不宜躁率,得勿骄,失勿吝,顺时勿喜,逆时勿愁,不形于色,不动乎声,浑涵宽大,品格为贵,尔雅温文,斯为上乘。”

  这是麻将的文化。麻将起源于中国,原属皇家和王公贵胄的游戏,在长期的历史演变过程中,麻将逐步从宫廷流传到民间。但是,麻将里面有没有文化,不是一“人体”了就有文化的,没有“人体”,该文化还是文化,该赌博还是赌博。中国的麻将桌几乎是世界上最认真的地方,但恕我直言,不“挂彩”的总是少数,有人玩的是一元两元的,有人玩的是十万八万的。

  打个麻将,有人愿意戴上文化的帽子,甚至有为国争光拿下吉尼斯的劲头,咳,扯这么远干嘛,戴这么高的帽子干嘛?

  清朝时候,一个牌运好的人写了一首诗道: “今日赢钱局,排排对子招。三元(中发白)兼四喜(东南西北),满贯遇全幺。花自杠头发,月从海底捞。散场须远避,竹杠怕人敲。”

  说的也是,玩了就玩了,乐了就乐了,这帽子还是别戴了,是不?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