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丁学良:官员牺牲部分隐私是现代政治的常识

  完整的个人隐私权只适用于一个国家的普通公民。对于该国担任公共职务的人即“公家人”而言,他们的个人隐私权必须牺牲一部分;担任的公职越高,牺牲的部分越多;担任很高公职的人,几乎没有个人的隐私权。

  媒体报道,2008年3月初的“两会”期间,有多名人大代表提出,我国要立法规定政府官员定期公布家庭财产。

马上就有官员反弹,说要求他们这样做,违反了现代社会的一条基本准则,即侵犯了个人的隐私权。

  这种评论如果是真诚而发的,实在暴露出评论者自己缺乏时代感,不懂得现代社会的基本准则之一便是:完整的个人隐私权只适用于一个国家的普通公民。对于该国担任公共职务的人即“公家人”而言,他们的个人隐私权必须牺牲一部分;担任的公职越高,牺牲的部分越多;担任很高公职的人,几乎没有个人的隐私权。他们的个人隐私权之牺牲的幅度,与他们手中掌握的公共权力的“量”和“质”恰成正比———对于那些掌握军警权的人而言,即便他们的级别低于那些掌握民政权力的人,前者的个人隐私权受到的保护更少。越是法治严明的国家,这种“公共权力”与“个人隐私权”不可兼得的状况越是普遍,因为以“私权”损害“公权”,乃是人的本性。

  比如在美国这样很讲究隐私权的社会,你要是申请联邦政府里跟外交和国防相关的职务,即便不是高级职称,你也得经过个人背景的严格“安全审查”,申报你的婚姻、家庭和财务等方面的状况。对于在美国政府里担任那些与外交和国防不相关的中低级职务的人,他们虽然不必经过个人背景的严格“安全审查”,但却时时处于新闻媒体的聚光灯之下,日子更不好过。所以在美国政界有一句俗语,叫做:“你要是受不了蒸汽熏,就别进厨房。”诚哉斯言!

  其实记忆力好的人们都记得,新华社2006年8月29日就发表过一条相关的消息,当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专门发了一个措辞严厉的文件———《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要求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向组织部门汇报重要的个人生活情况,诸如家庭婚姻关系的变化、子女是否与外国人结婚、家庭的各类投资及所得。

  中共中央发的这个措辞严厉的文件,并不是开天辟地的第一招,至少在1997年就发过类似的文件。时隔多年又重发重申,说明了什么呢?至少说明了两点:

  第一,说明中国国内的各种物质条件、生活方式更诱惑人了,令人更加难以抵挡了。一不小心,就能让手中有权的人“黄了,黑了,跑了”。

  第二,说明过去仅仅靠组织部门的监控越来越不够,他(或她)有了重要的个人新情况都不向领导汇报,你又怎么去监控?这恰恰就是“自上而下”的监控体制的盲点之一。

  笔者多年前就呼吁,要把反贪污的廉政建设当作一项系统工程来稳步、持续不断地进行。要把“官员自我申报”、“自上而下”的监督和“自下而上”的监督有机串联起来,力求在全国范围内尽快建立起宪法保障之下的、常规的、多层次多方位的防范公职人士滥用职权的制度。这对政府好,对社会好,对他们的家庭好,对他们自己也好。

  (作者系中国政法大学客座教授、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