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今日世界

穆塔瓦基尔:阿拉伯世界里的第一位女奥运冠军

陶短房《非洲与奥运》系列之二十八

  如今的摩洛哥已经以田径强国的姿态傲然屹立在奥林匹克大家庭行列中,但在24年前的1984年洛杉矶奥运之前,它在奥运会上的成绩却乏善可陈,连一枚奖牌也没获得过。
  这一不光彩的纪录终于在洛杉矶纪念体育场被打破:摩洛哥田径选手在这届奥运一举夺得2金,其中第一面金牌、女子400米栏冠军意义尤为重大,因为冠军获得者纳瓦尔.埃尔.穆塔瓦基尔(Nawal El Moutawakel)不仅是摩洛哥奥运史上首位冠军,更是整个穆斯林世界的第一个女子奥运冠军,这在保守的伊斯兰体育界不啻一声春雷。


  由于时差的关系,比赛时穆塔瓦基尔的家乡卡萨布兰卡正是凌晨2时,但全城大多数人都在电视机前渡过了一个不眠之夜,当第一个冲过终点线的穆塔瓦基尔身披巨大国旗傲然屹立在跑道上时,几乎所有人都自发涌上街头狂欢。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为纪念这个伟大的日子,特意将在她夺冠这一天(1984年8月8日)出生的全国所有女孩命名为“她的光荣”,这恐怕是世界奥运史上空前绝后的殊荣。
  穆塔瓦基尔1962年4月15日出生于摩洛哥历史名城卡萨布兰卡,1982年获得非洲田径锦标赛女子200米冠军,1983年1月,作为一名田径特长生,她被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人文科学院录取,由于家境不错,她甚至可以聘请两位私人助教、莫伊尼罕和亨托同往,但在田径强国美国,大学体育水准同样很高,穆塔瓦基尔的到来根本未引起任何关注,两位助教不久也先后消失。正当不谙英语的她一筹莫展之际,有阿拉伯血统的著名田径教练纳瓦尔.穆塔瓦凯尔发现了她,并根据其条件,建议她放弃原项目短跑,改练400米栏。
  得到名师指点的穆塔瓦基尔很快崭露头角,当年就在法国波尔多斩获法国田径冠军赛金牌,紧接着又夺取了非洲田径锦标赛、地中海运动会冠军,尤其是一举拿下芬兰赫尔辛基举行的第九届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冠军,让整个世界田坛为之震撼。当年末,她被评选为“世界最佳跨栏女选手”,和大名鼎鼎的“中栏之王”摩西平起平坐。
  正当她一路高歌猛进之际,一个噩耗传来:疼爱她的父亲在故乡去世,她的哥哥从卡萨布兰卡特意赶回,让她中断学业,回家奔丧,按照当地传统,这意味着她将再也不能重返美国,读书、参加比赛。穆塔瓦基尔拿出父亲生前写给她、表示支持她继续学下去、跑下去的信,耐心说服了哥哥,继续自己的留学和田径生涯,这在当时是非常勇敢的行为。
  摆脱不利因素的她更刻苦地训练,并在84年将比赛重心转移到北美,获得了号称“大八站”的全美8个室内赛全部金牌,并跑出55秒84的好成绩,消息传到摩洛哥,国家奥委会在征得国王同意后决定,将她选入84年奥运代表团。
  此前摩洛哥参加过5届奥运,代表团成员是清一色男性,本届她也是唯一一位女性,因此引来众多质疑和不满的眼光,但她在代表团官员和教练组的支持下认真备战,准备以成绩回敬这一切。
  比赛开始,穆塔瓦基尔在小组赛和复赛分别跑出56秒49和55秒65,不但越跑越快,还打破个人最好成绩,决赛中更是跑出54秒61的好成绩夺冠,并将自己最好成绩一举提高了惊人的0.76秒。
  奥运会后她的运动生涯又维持了3年,期间获得一枚非洲田径锦标赛金牌、一枚地中海运动会金牌和一枚大运会金牌,还曾在泛阿拉伯运动会上客串短跑,荣获4金,但再未能达到1983、1984年的巅峰水准。
  然而退役后的她却开创了事业的第二个高峰:1991年她成为摩洛哥竞技运动学校的负责人,次年当选全国田径协会副主席,1997年担任摩洛哥国家事务部负责青年与体育的国务秘书,2007年更就任摩洛哥青年与体育部长要职。在国际体坛她也风采照人,1995年成为首位入选国际田联理事会的阿拉伯女性,1998年又成为国际奥委会成员,先后出任多个要职,并成为负责挑选2012年奥运主办城市的评选委员会成员。2006年都灵冬奥会,她成为开幕式8位高举奥运旗帜的旗手之一。相信这位个性刚强而恬淡、热心公益事业的不凡女性,将和摩洛哥代表团一起,出现在2008年8月的北京。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基尔 | 纳瓦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