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户籍改革的行动力到底从哪里来

  新民网一项“全国两会我最关心的话题”大型调查显示,户籍制度是网友最关心的全国两会议题。而由国务院牵头,包括公安部、国家发改委、劳动保障部等14个部委也正在积极协商户籍改革的事情。只不过,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对此项改革何时取得突破,并未能给出明确时间表,同时他还坦承,户籍制度改革难就难在城乡差别不可能一下子就没有。

(3月4日《西安晚报》)

  肇始于1958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户籍登记条例》,在中国已经存在了半个世纪。在这种城乡户口的二元户籍体制下,诸如迁徙自由、自身平等、教育权利、就业公平等等权利,在户口的捆绑束缚中,极大的背离了权利的公平与公正的本义。基于对种种户籍管制的危害认知,这些年来,围绕户籍改革掀起的舆论风暴一波一波,各地也曾陆续出台过一些所谓的“户籍新政”。

  问题是,此前种种户籍改革,给人的感觉,大都是雷声大雨点小。这是因为,一些地方出台与户籍改革相关的举措,始终未能进入真正的深水区,未触及到户籍本身负载的权利与福利本质,最终也就无法满足公众的相关诉求。由此,户籍改革才会成为网友今年两会最关心的议题。

  只不过,面对这样的权利诉求,连公安部竟然也无法对改革突破给出明确预期,对城乡差别消除的前景显得很不乐观,这无疑是令人遗憾的事。回过头来想想,我们曾听到太多次相关部门关于户籍改革的表态了,就连国务院调研组也早就认为,深化户籍改革“时机基本成熟”。可是,这项改革何以又离打破坚冰那么遥遥无期呢?

  无疑,户籍改革的突破,是需要强力攻坚的力量的。从某种意义上说,此前,我们看到户籍改革的力量支撑,往往则是来自于种种户籍管制危害所产生的倒逼力量。比如,因为不能平等的接受义务教育,不能平等享受高考权利,新移民无法公平享受政治权利等等。3月4日《重庆晨报》报道称,重庆拟规定企业禁聘无“居住证”流动人口,同样因为侵犯劳动权利招致网友的一致诟病。这一切都说明,相关群体因为权利受损之下发出的民意吁求,是可以产生催发户籍改革的力量的。

  但是,由于这种力量往往来自二元户籍体制下的受损方,他们所处的身份地位,又决定他们在户籍改革问题上,无法真正掌握话语权。也就是说,仅仅依靠现行户籍制度的沉疴痼疾带来的倒逼力量,是根本不能撼动户籍制度的体制根源的。造成现在户籍改革举步维艰甚至裹足不前的原因,就在于当前还有一些人并未真正认识到户籍管理滋生的社会危害,甚至寄望于通过户籍捆绑,来实现某些不切实际的幻想,包括继续满足一些既得利益者的利益。

  从这个意义来看,打破户籍制度坚冰的力量,除了来自公众权利捆绑下产生的民意倒逼力量之外,关键取决于政府果断决绝的行动力。而这个行动力又要从哪里来?说到底,就是必须基于宪法语境下,来切实厘清现代政府责任。唯有如此,现代政府在承担诸如外来人口的住房、医疗、教育、社保等方面,才不会出现任意懈怠与推卸的情况;种种户籍歧视下的权利捆绑行为,因为背离公平与正义而失却公共行政的基本品质与要义,应被及时纳入到相关的问责程序。唯有如此,才不会出现因为规避责任,而削减政府在户籍改革上的行动力的情况。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