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财经评论

向社会建设投资会影响经济发展吗

  现在,我们国家非常重视社会建设,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也存在一些疑问:我们要投资于社会建设,会不会影响经济发展?多年以来财政的钱用来投资、办企业,这个成了习惯了,如果用来解决养老问题、福利问题、贫困群体的生活问题、孩子上学问题,会不会影响经济发展呢?我这个投资能不能收得回来呢?如果收不回来,GDP是不是就会掉下来呢?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为了说明这样一个问题,我想我们需要研究一下财政投资的方向是由什么来决定的,财政投资的规律和什么是一致的。我们以往多年的历史证明,财政投资方向和我们生产阶段、社会阶段、产业发展水平、消费结构都有密切的关系,并不是任何时候都直接办企业、上项目,效益就一定好。当我们处于解决温饱问题阶段的时候,大体上这个阶段的产业结构是以发展低端制造业为主,解决温饱问题。大家回想一下八十年代前期的时候,吃饭问题、穿衣问题,要买一辆自行车还要排队、排号,相应产业结构就是低端制造业。那么增长方式呢,也是比较粗放的增长方式,那个阶段很难避免出现拼资源、拼人力、高能耗、高污染的状况,有一定的必然性。那个时候的投资主要是直接投资于经济,也就是说财政的钱可以直接拿来上项目、办企业。

  现在我们进入了全面小康阶段,那么全面小康阶段的产业结构,就不再主要是低端制造业了,而是要大力发展高附加值的产业、服务业等等这样一些产业。经济增长方式也要求是低成本、高收益、高质量的增长,在这样的一个阶段我们可以通过投资于社会建设、社会福利、社会安全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增强社会消费能力,反过来促进就业或者是产业的发展。投资于社会建设,恰恰是全面小康阶段和产业升级的要求、消费结构的要求,是和生产与消费密切相关的一种新的投资方向。那么按照这样的一种投资方向,我们可以看到,在我们新的产业结构里,那种带动经济增长的增长点开始发生变化。在世界范围内,利润最丰厚的产业已经不仅仅是低端制造业,甚至某种意义上讲也开始不再是一度利润很丰厚的电子产业等等了。这些年在世界投资市场上,利润最丰厚的产业,是医药、医疗设备等这样一些产业,恰好是和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满足人民的健康需求、更高水平的需求相适应的这样一种产业。在我们国家,像东部一些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所谓朝阳产业,也在发生变化。例如旅游业、文化产业、妇幼保健业、老年服务业,正在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第二点,强调解决不公平问题会不会降低发展活力。一些人担心社会活力会不会降低,确实,我们以往的经济增长,高速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差距的拉大是相伴随的,这种相伴随的现象并不是说就成为一个因果关系,两个相伴随出现的现象,未必就一定是因果关系,也就是说你不能够从理论上证明只有不断地拉大社会差距,经济才能够发展。世界上很多发达国家,发达到一定的程度,都在缩小社会差距,都在解决社会公平,人家的基尼系数比我们低得多,所有的发达国家,目前除了美国之外,基尼系数统统低于0.3。欧洲很多国家,甚至是0.1、0.2。你不能证明人家的经济都垮了啊,没有这样的事情。

  一个高速增长的经济,并不必然地需要靠拉大收入差距来支撑,这不是一个必然的联系。从我们国家现在的发展需要来看,我们比较迫切的需要是提高全民的教育水平、健康水平,增强人民的生活品质,使大多数人能够过上有尊严的生活,可以继续增加社会的认同感,调动大多数人的发展积极性。也就是说,如果说在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可以通过让少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办法激发社会活力,少部分人先富起来带动其他人,那么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阶段,光靠少部分人带动是不够的,必须让大多数人都成为获益者,都能够从发展中获得好处,这样大多数人才有积极性,才可能完成全面建设小康这样的任务。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