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期待“收费公路审计结果”后的“结果”

  国家审计署公布了《18个省市收费公路建设运营管理情况审计调查结果》。辽宁、湖北等16个省(市)在100条(段)公路上违规设置收费站158个,至2005年底违规收取通行费149亿元。按地方政府核定收费期限和目前收费水平测算,这些收费站点还将收费195亿多元。

(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2版)

  149亿元的违规所得,并且还将收费195亿多元。又一个让民众触目惊心的数据。有关人士认为,一些部门以牺牲公众的通行权为代价,将收费公路作为谋取利益的工具。从审计调查结果来看,是一些违法收费公路的“根”,结出了违规收费的“果”。

  民众除了关注公布的“18个省市收费公路建设运营管理情况审计调查结果”,审计署还有一个答记者问: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应继续实行。笔者认为,这更值得关注。对“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民众可能更多的是感性认识,只看到了其中的一些弊端,而“答记者问”则提供了相关数据。例如,这项政策实施以来,效果非常明显,至2005年底,全国高速公路由零公里发展到4.1万公里,一、二级公路由1.9万公里提高到28.47万公里,高等级公路的建设发展,又推动和促进了经济发展,改善了物流条件,方便了人民群众出行。2020年以前,我国还将建设大量高等级公路,“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仍应在未来一定时期继续实行。

  既然,未来一定时期继续实行“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那么,用什么来保障不再出现违规收费现象?相关法规的滞后如何提速?应该说,此次审计不再只是找问题与暴露问题,而是侧重于在发现问题后的解决问题。其实,公众更关注“收费公路审计调查结果”后的“结果”,那就是审计部门提供的解决问题之策或者说建议的科学性、可行性,以及如何将这些建议付诸实施。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