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风向标

当前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

  当前,我国社会建设在许多领域获得快速推进,解决各种重大民生问题的力度空前加大。但是,也应该看到,我国社会发展还面临一系列突出问题和矛盾。比如:

  一、食品和住房价格增长过快,低收入群体的生活受到一定影响

  去年前三个季度,我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1%,但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了10.6%。

我国面临着比较沉重的通货膨胀压力。食品价格上涨虽然有助于增加农民收入,但使城镇低收入群体的家庭生活水平受到一定影响。此外,低收入群体住房困难问题短期仍难以缓解,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制度需要加快完善。

  二、就业总量过剩和结构性短缺继续同时存在

  目前,我国劳动力供大于求的总体格局没有改变,城镇新成长劳动力、农村转移劳动力和下岗失业人员依然是就业工作的焦点人群,中国每年仍有1000多万个就业缺口,劳动力供大于求依然是主要矛盾。与此同时,劳动力结构性短缺现象日益明显,一是产业集聚地区初级劳动力市场的青年劳动力开始紧缺,二是专业技术工人短缺,三是新型产业的高级专业人员短缺。然而,在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随着高校毕业生人数的逐年增多,就业形势日益严峻。如何在保持高校招生人数合理稳定增长的同时,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三、收入差距扩大趋势尚未扭转

  目前,我国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和社会成员之间的收入差距扩大趋势尚未扭转,收入分配差距仍然是人民群众关注的一个热点社会问题。另外,在国民收入的分配方面,劳动者报酬比重下降的趋势值得注意。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虽然有所增强,但贡献仍然较低。

  四、劳动关系不和谐问题仍突出

  目前劳动关系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劳动合同书面签订率低,出现劳动争议时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护;二是劳动合同短期化,劳动关系不稳定;三是用人单位侵犯劳动者合法权益,甚至强迫劳动者签订"生老病死与用人单位无关"之类的违法条款。

  五、医疗卫生问题尚未根本改观,医患矛盾呈现增加之势

  由于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方案未出台,实质性的体制改革未能启动,"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仍然存在,1亿多进城农民工的基本医疗还没有被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范围,全社会对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真正实施充满期待。另一方面,由于"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引发民众对医疗卫生机构不信任、部分医卫人员医德欠缺、医患沟通机制和医患矛盾调解机制不健全等问题的存在,医患纠纷继续呈增加趋势。

  六、涉及民生的环境污染问题增多

  近年来,根据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要求,政府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严格环境执法监督,着力解决危害群众健康和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但是,在2007年GDP增速超过11%的情况下,中央政府"节能减排"的既定目标继2006年未能完成之后,实现2007年"节能减排"目标再次面临空前巨大的压力。我国目前环境损失占当年GDP的8%-13%,环境可持续指数在144个国家中排在第133位。而且,随着人们物质文化需求的提高,涉及民生的环境污染问题有增多之势。

  解决这些问题,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快推进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进一步加大社会管理体制的改革力度。

    (作者分别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