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国际评论

从科索沃宣布独立看各方博弈

民众挥舞旗帜庆祝独立

  尽管塞尔维亚曾绞尽脑汁试图将科索沃留在自己的版图内,但是17日,普里什蒂纳还是单方面宣读了其“追求”已久的“独立宣言”。

  科索沃为何闹独立?

  其实,科索沃阿族“筹划”独立由来已久。作为原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的一个自治省,阿尔巴尼亚族人占总人口200万的科索沃的90%,从20世纪80年代末起,科索沃的阿族人就开始谋求实现国家独立。尽管此前贝尔格莱德曾向其一再让步,放宽其可以得到的自治权限,这个谈判到最后几乎只剩下唯一的条件——仅要求科索沃放弃联合国成员资格,但这一切看来都无济于事,科索沃阿族人所想要的只有独立,更确切地说,自从明白西方大国势力站在自己这边后,科索沃就更义无反顾了。

  的确,要分析科索沃局势走向,不能不讲讲大国势力在该地区的角力。这个总面积不到1.09万平方公里的弹丸之地,牵动着多方的神经。美国以及法、德、英等欧盟大国明确表示支持科索沃独立,“科独”无疑将更有助于美国在科索沃及巴尔干地区发挥影响,欧洲议会议员助理盖琳也对记者指出,“目前美、欧对科索沃的特别重视,仍然脱离不了‘冷战思维’的影响,总体上仍然处于遏制俄罗斯新能源战略的目的。”与此同时,希望保护斯拉夫人利益的俄罗斯则坚定支持塞尔维亚,莫斯科不但担心科索沃独立可能为欧洲分裂势力打开危险之门,而且想通过力挺塞尔维亚来抗衡西方势力的进一步扩张。

  各方会作何种反应?

  现在,科索沃已经自行确定了自己的“独立日”,那么,利益牵涉其中的各方又会如何应对?

  分析人士认为,支持“科独”的阵营自然可能相继承认科索沃的地位。一种可能的结果是,在美国率先承认科索沃独立以后,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国家相继承认,有关国际组织纷纷派驻联系人员,这样一来,科索沃就会在悄无声息中最终实现独立。

  塞尔维亚可能会采取针对“科独”的“行动计划”,但可能不会铤而走险实施强制政策,而仅占科索沃人口不足10%的塞族人的反对力量显然也十分有限。根据英国媒体此前的报道,塞政府对科索沃实施的“行动计划”,可能包括经济封锁,以及对承认科索沃独立的国家采取外交措施等。但塞尔维亚方面已经明确表示,将不会动用武力手段。此外,正在与欧盟进行入盟谈判的塞尔维亚,也不能不考虑到来自欧盟方面的压力。

  至于正处于大选前的俄罗斯,会继续旗帜鲜明地反对。它还曾扬言,如果西方公然支持科索沃独立,俄将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也支持格鲁吉亚的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独立。但是,莫斯科可用的招数恐怕有限。上海欧洲问题专家张祖谦说,“俄罗斯可能不会有什么具体的动作,但是如果该事件被提交到联合国讨论,莫斯科还是会考虑动用它的影响力。”

  对科索沃自身而言,即便其实现独立,也将面对一系列难题。首当其冲的是经济问题,用塞政府一位官员的话来说,从经济角度上看,科索沃作为一个独立国家存在是完全不现实的。据悉,除了缺少专业人才以外,科索沃大部分用电要靠塞尔维亚输送,目前科索沃地区的失业率更是达到60%。

  “火药桶”会被点燃吗?

  从历史的角度看,科索沃所在的整个巴尔干地区,也是名副其实的“火药桶”,那么,最新的动态是否会让这个著名的“火药桶”再次被引爆?

  毫无疑问,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不但导致塞阿两族的对立情绪,也势将激化欧美俄多边矛盾。但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巴尔干半岛爆发大的有组织的暴力冲突的可能性不大。作为最重要的角色之一,塞尔维亚方面已经明确表示不会动用武力,而俄罗斯方面也会有所顾忌,不会轻易鼓动塞方采取强硬手段。此外,居住在科索沃北部塞尔维亚人的公开反对动作,也将因驻扎在该地区的北约军队而难成气候。中国前驻欧盟大使丁原洪对目前局势的基本判断是:“短期内冲突可能不大,更多将体现在政治上的较量。”

  但作为塞尔维亚的一个省,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带来的却是不容忽视的长期负面影响。张祖谦说,在没有相关法律基础的前提下宣布独立的“科索沃先例”,将为国际分离主义势力树立一个坏的多米诺效应。

  目前,或多或少的分离主义苗头是很多国家的难题。比如阿布哈兹及南奥塞梯的独立问题,再比如加拿大的魁北克、英国的苏格兰、西班牙的巴斯克等的“离心”倾向,就算在美国,也有人鼓吹着阿拉斯加、得克萨斯和南部诸州的独立……无疑,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将会鼓励这些势力效仿,并势必使包括西方国家在内的各国在解决悬而未决的分离问题时更感棘手。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塞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