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国际评论

科索沃:非典型“独立”

  科索沃宣布独立的消息,将会重新点燃巴尔干地区的欧洲火药桶吗?忧心忡忡的人们是有道理的,因为20世纪90年代末发生在巴尔干地区的那场战争硝烟味仍未散去,大国干预的伤痕仍然历历在目。在这种情况下,“独立会引发什么”还是一个未知数。



  大规模的战争看起来不会马上爆发,因为在欧洲主要国家和美国的压力下,塞尔维亚已经不是原来的南斯拉夫了;心理上的震撼将会长期存在,因为科索沃可能的独立不是一个良性典范。因为这样一种分离主义的民族自决方式,目前来看不仅无法获得科索沃和塞尔维亚的共同认可,甚至在欧洲和国际社会的主要国家中,也引发了巨大的争议。

  这是一场影响遍及整个世界的“非典型”独立。欧洲的担心是,仍然存在于欧洲大陆上的大量民族分离力量,可能借科索沃这样一个样本,得以高歌猛进推行他们的独立方案;国际社会的担心是,在经历了10年的轮回之后,巴尔干的问题又回到了最初的矛盾上。而上一次为解决这样的矛盾,一个主权国家消失了,一群人的生命消失了,巴尔干的尊严和希望也一度消失了。

  在整个20世纪乃至更早的世界政治中,从民族国家的独立解放运动,到民族分离主义势力的形成和负面影响,人们经历了一段难以体味的过程。如果说独立解放运动带给我们的是振奋和尊严,那么民族分离主义势力带来的就是悲剧和痛苦。即便在政治文明较为发达的欧洲地区,这样的民族分离势力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主权国家的安全和稳定。除此以外,科索沃问题的复杂性,还在于大国势力在巴尔干地区的历史性博弈。在这块诱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土地上,一切问题都不能简单地认为是本土问题。

  因此,许多国际政治学者认可的是,多民族国家中少数民族的自决权,不但要由这些少数民族的政治领导人判断,更要交给整个多民族国家的全体民众认可。否则的话,民族分离主义就会成为一种“宁为鸡首,不为牛后”的恶性循环,而历史上的片断,都会成为民族分离主义的全部记忆。而在这样一种民族分离过程中,外来势力就会根据自身的利益判断,更加肆意地介入到政治过程中。多民族国家的全体公众,在国际政治面前变得如此脆弱,不但失去了他们应有的决定权,甚至被强暴了他们应有的表达权。

  1946年9月19日,丘吉尔在瑞士苏黎士大学的著名演说中说:“忧心忡忡和不知所措的战栗着的芸芸众生,仍在惶恐地张望着他们的城市和家园的废墟,并且随时提防着从黑暗的地平线上逼近的新的危险、暴政和恐怖行动。”他当时说的是刚刚结束了战乱的欧洲,而我们则祈祷这样的悲剧不会在未来的巴尔干重演。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塞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