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社会评论

别逗了,愚人节笑话当成科研依据?

  1983年我还在读高中的时候,国内权威媒体转载英国著名科学杂志《新科学家》的报道称,德国汉堡大学的科学家麦当劳把牛细胞和西红柿细胞杂交,培育出一个新品种“牛西红柿”,长出的西红柿吃起来有牛肉的味道,既富含维生素C又富含动物蛋白质,以后做汉堡包用不着用牛肉饼蘸番茄酱了,直接用牛西红柿即可云云。

读得我心潮澎湃,深信20世纪果然是生物技术的世纪。可惜后来又有报道称,那是愚人节的笑话。

  去年《新科学家》的一名记者来采访我,我把这当笑话讲给他听,他难以相信,以为我真是在讲笑话。其实当时国门初开,国人对西方文化习俗还很陌生,读不出恶搞文章中的微言大义,闹出笑话倒也情有可原。现在愚人节这一习俗在中国也广为人知了,甚至有的国内媒体在愚人节这一天也会制造搞笑的假新闻娱乐读者。但是即便如此,国外愚人节笑话以及国外搞笑小报编造的愚人节似的假新闻,仍时不时会被国内的媒体当真,什么“美国国会将搬到孟菲斯”、“埃及金字塔里发现彩电”、“博物馆管理员把木乃伊搞怀孕”之类,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冒出来。

  还有比这更严重的。最近有关部门宣布,我国科学家创造性研制出十进制网络域名解析系统,我国十进制网络安全地址正式投入使用。这一消息在网上引起了一片质疑声,被认为是一个闹剧,甚至是“汉芯”第二。该技术是上海一家民营研究所和浙江大学合作研制的,其发明人声称,这个技术依据的是美国互联网标准组织IETF发布的互联网协议第9版(简称IPv9)RFC编号1606的文件。目前互联网采用的是IPv4,正在推广的是IPv6,这个IPv9看来比IPv6先进多了,但是美国人实现不了,被中国的发明家给实现了。

  那么这个被中国发明家拿来当依据的IPv9是什么玩意儿呢?原来它是互联网标准组织IETF在1994年4月1日发布的愚人节笑话。读一下提出IPv9的RFC编号1606的文件,就不难明白其恶搞的意思,比如它说互联网IP地址面临短缺的主要原因是“发现了其他太阳系的智慧生命以及超光速堆栈”,要推广“把IPv9可寻址组件注射到血流中”,以及充斥着“平行宇宙”、“纳米机器人”、“夸克-夸克晶体管”之类的科幻用语。

  自1989年起,IETF几乎每年都要在愚人节发布一个搞笑文件,现在看来只有1994年发布的这一个产生了重大影响,而影响就发生在中国。这可真是个国际笑话了。但这样一个笑话却成了重大科研项目,获得资金支持,以保障网络安全的名义加以推广,就让人笑不起来了。把愚人节笑话当真本来是很可笑的事,但若当成严肃科学研究的依据,就很可悲了。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