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中国的天气预报是落后还是先进?

  2月15日,国家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司长矫梅燕表示,“在此次雨雪天气过程中,对长时效预测中,对灾害性天气的持续性和强度估计不足。”国家气象中心专家更表示,“我国自己的数值天气预报模式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还比较大,与国外差距超过10年”,“天气预报是预测科学,不可能百分之百准确。

这次气象部门对大的雨雪天气过程把握住了,但对大雪、暴雪的具体落区把握还不够精细。”(《北京晨报》2月16日)

  在此次大面积雨雪冰冻灾害刚刚过去,大量善后事宜仍在紧张进行之际,作为与防灾救灾工作密切相关的气象部门,能直面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坦言并反省自身的“落后”和能力欠缺,应该说,是一个值得肯定的态度和做法。无疑,如果这样一种态度和做法是诚恳、确实的,那将不仅有利于我们做好眼下急迫的灾后重建工作,而且也有利于今后在类似的防灾救灾中,更好地发挥主观能动性,尽可能地降低和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有道是:“知耻近乎勇”,“自知者明”。

  但问题是,仔细玩味上述报道——如“我国天气预报落后国外十年”之类判断和分析,对其内在的真实性、诚挚性,笔者不禁又感到有些疑惑。所以如此,当然不是因为笔者具备这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分辨能力,而仅仅是因为想起,此前同样是身为气象官员和专家学者的一些论者,几乎与此截然不同或者说出入较大的一些说法——

  如去年7月,国家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在接受网友访谈时便表示,“目前,我国1到3天的天气预报水平处于世界先进行列。”同样在去年,在谈到奥运气象服务,北京气象专家孙继松也强调:“中国大陆的短期天气预报已处于世界先进水平,这是毋庸置疑的。”而在更早些时候,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国家气象中心主任李泽椿更是认为,“中国大范围天气形势预报和台风预报的准确率目前已经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并且在防灾和减灾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如此,我国天气预报水平究竟是先进还是落后,或者究竟是“已经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还是“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较大”?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