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文化评论

专家挑歌词的错,把专业和娱乐搞混了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晚会上,周杰伦的一曲《青花瓷》无疑是晚会的一个亮点。但是这首歌曲的歌词中却存在着错误——著名收藏家、鉴定家马未都昨天说,该歌词中有两处错误,其中一处错误堪称“谬误”,懂些鉴赏知识的人都会看得出(今日本报A23版)。

  每年的春节晚会之后,都会有不少人站出来给节目挑出这样那样的错误。应该说,这样的找茬、挑错确实可能起到鉴别、督促的作用,可以引起节目制作、编导等人的重视并促进节目的改进,但所谓的春晚等节目,只不过是一个全民共乐、力求放松的文娱晚会而已,过分地挑剔甚至在鸡蛋里面寻找骨头的做法,实无必要。

  很遗憾,笔者对于周杰伦的歌曲没有什么感觉,对于所谓的青花瓷之类也缺乏了解,远不具备新闻中那位专家的犀利目光,更不具备他的渊识与博学,但在春晚中看到周杰伦的演唱时,笔者却依旧可以感受到些许的快乐与放松,虽然没能完全听懂歌曲的意思,却可以体味到歌曲所描述的优美意境和缠绵情感;虽然没有如专家那样看出背景中的出现的几件瓷器中一件“居然”是晚清仿品(也就是专家所谓的赝品),却一样感受到瓷都古国的绚烂与辉煌。我想,在十几亿的春晚观众中,能够在如此短暂的时间里看出歌词与背景中的“破绽”的,恐怕没有几个人,因为那需要专业的目光和深厚的知识积累,而普罗大众每天能够看到的瓷器,恐怕就只是厨房里的碗杯碟盏、泡菜坛子而已,还都是现代化流水线批量制作出来的,让他们在春晚这样一个歌舞升平、身心放松的时候去监视、鉴别其中的所谓“谬误”,不仅难,而且累!

  专家就是专家,在短短几分钟的节目中,不仅发现了背景中的赝品,而且还从专业的、历史的角度对歌词中的几处“常识性”错误做出了鉴别和指正,如歌词中的一句是“在瓶底书汉隶仿前朝的飘逸”,而实际上“青花瓷自诞生之时迅速成为中国瓷器的霸主,七百年来无人撼动。可瓶底从未书写过汉隶,仅在明崇祯一朝某些青花器身偶写过隶书”,因此,专家认为“显然写词者并不太懂瓷器”。可我们的瓷器收藏专家也显然没有想过,如果歌词的作者具备与自己同样的专业知识,他何不改行呢?还有必要写歌词吗?同样的,让一个收藏、鉴定专家来写歌词,又是否会写得出如此优美的词句呢?

  艺术源于生活,但不一定拘泥于生活,至少,这不过是一首歌曲,而不是什么青花瓷器研讨会的学术报告。如果我们缺乏起码的宽容心和娱乐心,过分地以己之长,量人之短,那么是不是还可以说李白那脍炙人口“飞流直下三千尺”中的长度不够准确,需要精确测量之后再修改呢?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杰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