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社会评论

怎样关上“艳照”这扇门

  从1月28日凌晨到现在,网络上流传的香港艺人艳照已经从一开始的娱乐新闻火速升级成为可以加上“门”这个后缀的社会事件。而这一事件由于无法忽略的“艳”色和网络这种无疆界的快速传播手段,仿佛黑洞一般,警方、民众、网友均被裹挟其间。


  大凡打开艳照这扇门侧身其中的,其心态都不那么单纯。这里面有一些好奇,还有些身不由己的从众,然后是吃惊,毕竟明星平日里还都可以算得上光彩夺目,最后有点愤怒和失望。当然不排除某些人会多少有些酸溜溜,但更多的是思考和反省。

  根据某网的2月13日开始的调查,8000多网友中有77%表示很失望很伤心,对明星那些道歉的姿态选择了不支持的态度。有报道说,在香港,甚至有一些粉丝在看过艳照之后愤而将平日收集的唱片写真集等物品全部扔掉。“涉艳”明星对公众说自己很傻很天真,马上就有网友愤而回应说,真傻真天真的是粉丝而非明星。更有不少中小学生已通过互联网或电邮得到疑似艺人裸照,甚至在朋辈间传阅,大比看谁搜集得最多。香港某校甚至计划以这次风波作为教材,与学生探讨传媒操守、互联网监管及私隐等问题。现在,似乎做一篇“论偶像的倒掉”之类的文章更加符合潮流。明星也是平常人,只是拥有演艺方面的一技之长,并非人人都能成为道德楷模。

  从有“追星”这个词的时候,理性追星就是一种呼唤,但也仅仅是一种呼唤,追本身就不是理性的。这次的艳照门把粉丝逼到了墙角,追还是不追忽然成了一个问题。韩寒在博客里说得好,“照片被大家看见了,以后你的偶像就和你坦诚相见了,所以,你比别的粉丝幸福,应该更加支持你的偶像才是。”大概,能采取这种思维角度的人不会很多。不过韩寒提供了一个关上艳照这扇门的思路。我们不必如其戏谑,但我们可以取其淡然。

  好奇明星的私生活也好,惊诧娱乐圈的黑暗和不堪也罢,乃至愤怒失望都很正常,也正因为这些情绪的正常,注定了人们会因为疲劳最终对这扇门失去兴趣。公民素质的提高,娱乐圈道德的重建,这样严肃重大复杂的命题,不是因为艳照门才被发现,也不可能通过艳照门获得彻底解决。艳照,就是一件事情,仅仅是一件事情,完成了这件事的起因经过结果之后,会按照事物逻辑走向人们记忆的盲点。该过去的就让它过去,我们要做的充其量是侧侧身子。毕竟对于民众,对于我们所有的艳照门非直接当事人来说,真正要关心的还是自己的生活。

  当某些人一手扶着艳照这扇门,一手高举着欢呼真相的回归的时候,其实还有很多扇门正隐藏在未来的某个时空中。群体窥私的狂欢抑或道德法理的拷问,都将循环往复,交替存在。在这交替中,每个人真正要做的,其实还是老话,平常心对待就好了。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