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加强交通信息引导,应对灾后客流高峰

  铁道部预计,从12日(正月初六)到16日(正月初十)将迎来首个节后客流高峰。为应对即将到来的客流高峰,铁道部要求,各铁路局要动态把握客流情况,及时启动临客方案,客流高峰时加大临客开行数量。(据新华社12日电)

  今年的春运堪称艰难,五十年一遇的雪灾,大江南北千里冰封,半个中国的交通一度陷入瘫痪,千万人被冰封在车站、机场、路途。

之所以会发生这种情况,除了基础设施脆弱,更重要的是部分地方官员对今年春运的严峻形势反应迟钝,甚至有的封锁消息,有的知情不报,导致错失先机,灾情扩大。

  眼下,年前的冰雪已渐消融,但春运并没有结束,恶劣天气可能卷土重来。据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未来三天,青藏高原东部、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大部等地多阴雨雪天气,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部暴雪。而贵州中西部地区仍有雨夹雪或冻雨天气。16日之后,江南西部、华南西部地区阴雨天气将增多,部分地区还将出现阴到小雨雪天气,早晚气温仍然相对较低,道路结冰带来的不利影响将时有发生,对于紧张繁忙的春运来说,这样的天气无疑是雪上加霜,交通将再次经受考验。所以,春运安全不能懈怠,各方协调,通力合作,畅通信息,应是确保春运顺利结束的关键所在。

  灾后春运能不能畅通无阻,是对我国交通能力的一次大考,要确保春运顺利结束,有几个问题值得交通管理部门重视。一是要加大交通运输信息的专业引导力度。目前交通信息都是通过媒体发布的,媒体自然具有覆盖面广、迅捷快速等特点,但媒体并不具备专业引导功能,这从节前的冰雪灾害中可以看出,因此加大交通信息的专业引导非常重要。要建立健全省与省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交通线路之间,运输站点之间的交通信息网络,特别是车站、机场要及时发旅客发布交通信息,让旅客心中有数,便于及时做出选择。

  二是交通部门发布出行信息应力求全面。现在通过媒体发布的新闻,最常见的是客流量多寡。数字新闻当然必不可少,但要让春运准确无误,对交通信息的发布却不能只局限于数字,而应该强化出行路线以及交通工具的推荐。交通主管部门要与媒体加强沟通协作,准确及时发布交通信息,方便每一位出行者。

  三是要强化人性化管理,让旅客有一种安全感。据介绍,南昌火车站为应对节后客流高峰,在车站广场上搭建起以红黄蓝三种颜色区分的临时风雨棚,红棚为旅客进站区,黄棚为旅客临时候车区,蓝棚则为售票区。其实这也是向旅客发布交通信息的有效形式之一,相信这样的人性化设计不仅有益于旅客出行,更利于应对灾后客流高峰。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