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国际评论

普京描绘俄罗斯蓝图 为百姓许下美好未来

  2月8日,普京在俄罗斯国务委员会扩大会议上发表了49分钟的演讲,回顾了他自2000年执政以来取得的成果,并描绘了2020年前俄罗斯的发展战略。有心人细心统计了普京这次讲话所包含的数字信息:在49分钟的讲话中,普京共说了392句话,总计5210个单词。

在被19次掌声打断的整个发言中,普京69次提到“俄罗斯”,52次使用“我们应该”这一词语,50次提到“发表”一词,45次提到“经济”一词,22次提到“未来”一词。

  距3月2日俄罗斯总统大选还剩不到20天的时间,距5月初俄新总统就职仪式还剩不到3个月的时间——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这一任期正在进入倒计时阶段。普京选择这一时机发表讲话,有人说,这是普京离任前的“政治遗嘱”,它是普京为继任者梅德韦杰夫布置的“家庭作业”。也有人称,这是普京2012年重返克里姆林宫的“竞选纲领”,它首次清晰、全面地向俄民众阐述了何为“普京计划”。更多的人认为,这是普京作为俄罗斯“民族领袖”为老百姓勾勒出的“未来蓝图”和“美好愿景”。

  生产总值翻番 成为经济强国

  普京明确表示,俄有望在2009年年底前实现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的目标。他说:“在经历了上世纪90年代的经济崩溃后,我们已恢复了元气。2000年至2007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72%,只要保持7.8%的年均增幅,就能在明年年底前实现这一目标。”普京为俄罗斯政府和民众提出了一个“更加雄心勃勃的目标”,即实现“国民生活、国家及经济和社会领域的本质性改变”。

  普京强调,俄罗斯已具备实现上述目标的所有必要前提——“勤劳和受过良好教育的国民,他们拥有时刻争取第一的信心,在俄罗斯人的民族性格中,争先已成为一种习惯,自由和独立则是天性”,“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强大的科技潜力”,“没有任何重大原因妨碍我们实现既定目标”。普京说,唯有借助全社会的团结和共同努力,才能实现国家在2020年以前的发展战略。他称,为了使俄罗斯进入世界经济强国的行列,要在经济生活中为所有人创造均等的机会,建立创新型发展机制,依靠提高劳动生产率促进经济发展。

  提高军队地位 增加军人收入

  在谈到安全和国防问题时,普京表示,俄罗斯需要根据威胁而制定新的安全战略,2020年前俄武装力量的发展战略将是致力于建设一支“创新型军队”。他说,为了加强国防,俄罗斯武装力量需要从当今世界存在的威胁和挑战出发,制定2020年前的发展战略。他说,世界上正在进行的新一轮军备竞赛、不断增加的军事政治威胁等问题,迫使俄罗斯必须采取对应措施来维护国家安全。高科技的广泛应用迫使俄罗斯重新思考军队的发展战略,而生物、纳米、信息技术等领域的科研成果将给军队建设带来革命性发展。普京指出,俄罗斯未来几年将投入生产一批新式武器装备,新一代武器的使用和维护只能由符合现代化要求的军队完成,因此,俄需要一支“创新型军队”。为此,俄罗斯需要大大提高军队地位,进一步增加军人收入,完善他们的社会保障。

  提高人口寿命 扩大中产阶级

  在谈到人口问题时,普京毫不留情地说:“今天,我们国家的男性公民中有一半人活不到60岁,这简直就是耻辱!”他提出到2020年要将俄罗斯公民的平均寿命提高到75岁。在谈到居民收入水平问题时,普京表示:“2020年,中产阶段在我们居民中的总体比例应不低于60%至70%。”

  对于普京的这番讲话,俄第一副总理伊万诺夫认为,这是对国家所有发展纲要的归纳,它清楚地道出了国家的现状。俄罗斯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州长罗塞尔则认为,总统的发言“事实上是一篇国情咨文,是告人民书”,“普京在8年间完成了许多事,这非常不可思议,俄罗斯人认可并支持他的改革”,“我完全拥护他的地区政策,它应当变得更加灵活,所有主要权力都应移交地方”。

  克麦罗沃州州长图列耶夫说,普京讲话将一切归结到人的因素上,提到了公民的福祉和利益,他认为“这是完全正确的”。印古什共和国总统贾济科夫强调,普京指出了今后数十年间国家发展的战略领域,“自苏联解体以来,我们从未有过如此强大、如此全球性和系统性的国家发展计划”,俄罗斯制定的是“雄心勃勃的,但同时又是具体的、现实的计划”。他认为,俄罗斯出台了《2020年前的发展战略》,这表明国家已经实现了政治和经济稳定,并获得了投资者的信任。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