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风向标

突出的成就与急需解决的问题

  30年来,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了突出的成就。有记者问我,30年来让我最满意或者我认为是最成功的改革有哪三个?我看有这么三个:

  第一个是农村的家庭承包制。在当时条件下它要通过农民的积极性调动来促进农民的生产,打破从前人民公社下大一统农业的情况。

安徽凤阳小岗村我去看过,在展览室里还陈列着当初十八户农民摁了手印签的协议,协议上有一句话,如果谁被抓了,其他各家有义务把他们家的孩子抚养成人,也就是说,是冒着危险来搞的,但推广之后,几年之内中国市场的东西就多了,多年不见的香油、花生米、鸡蛋、猪肉全有了。

  第二个大成绩是从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开始的国有企业的股份制改革,由于股份制改革的推进,中国有了证券市场。尽管在当时它还是很不完善的,但毕竟为中国的国有企业改革和证券市场开辟了道路。

  第三个大成绩是民营经济的兴起。当初也是冒着各种责难发展起来的,一直到民营企业不断成长以后,大家才感到民营企业的确至关重要。就业是谁帮助解决得最多?是民营企业,70%以上的新增劳动力岗位是在民营企业中,很多城市中的税收是民营企业提供的,我们的出口很多是民营企业起的作用。改革开放30年虽说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仍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第一个问题就是城乡二元体制基本上没有触动,因为农村家庭承包制还在承认城乡二元体制的前提下推进。正因为城乡二元体制没有大的触动,所以农民收入增加缓慢,城市化速度比较慢,还产生一些权利不平等,像农民工这样的问题。

  第二个问题,就是在国有企业改革中行业垄断还没有消除。要建立真正的市场经济,这种行业垄断,特别是跟行政垄断难分的情况,就需要进一步改革。

  第三个问题,就是社会保障制度由于种种原因,推行得极慢,很多问题没有解决。现在条件好了,所以要关注民生问题,这个要下一步再改。

  正如有的同志所说的,今天我们又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既然是新的起点,就需要对未来有更好的展望。

  从国家的层面来说,我认为当前最要紧的是加快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同时对人民关心的教育保障、医疗保障、就业保障这些问题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让广大城乡人民同样享受到改革与发展的成果。

  从企业方面来说,应该尽自己更大的社会责任:一方面要加快自主创新的步伐,把“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因为只有通过自主创新我们才能有在世界上立于不败之地的竞争力;另一方面,应该更多地尽到自己帮助社区、帮助贫困地区、帮助周围的穷人的责任。

  对个人来说,我认为应该加强信用教育、信用建设,因为如果一个社会处在信任危机中,这个社会是没有发展前途的。

  在当前的这种形势下,停滞和倒退是没出路的,应反复去思考怎么做。在此基础上应该看到,前进过程中总有困难,总有阻力,但只要是符合正确方向的,就应该努力去做,坚持下去就行了。

  我们大家都是探索者,谁也不可能先知先觉。大家都在改革与发展的进程中学习、提高与成长。

  (作者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