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社会评论

面对雪灾,做人的差距咋这么大呢

  正当长沙人民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抗击冰雪灾害的时候,一些人却趁机发横财。2月1日晚上,彭某等4名出租车司机因不打表、收取客人高出正常价格一倍多的车费受到查办。交警部门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条款,于2月1日晚12时对他们予以7天的治安拘留。

(见2月2日红网)

  从媒体披露的情况看,“趁雪打劫”的还不止长沙这4名出租车司机。自今年春运开始,尤其是1月25日冰雪阻路、大量旅客滞留广州火车站以来,广州车站附近大部分的士采取不打表议价收费,且价高得离谱。2月1日零时左右,在环市中路越秀公园北面从西往东方向马路约400米长的非机动车道上,停放了超过100辆的士,现场一片议价嘈杂声。更有甚者,司机甚至因讨价还价出手殴打乘客。(2月2日金羊网)而更令人费解的是,在京广线一列滞留的火车上,原来5元一份的盒饭竟然暴涨到50元(见1月27日《南方都市报》)

  近期以来,贵州、湖南、安徽、江西、浙江等地遭受了暴雪袭击,百万军民投入了抢险救灾活动,10名电业职工、民警为此献出了生命,全国各地、各行各业踊跃向灾区捐款捐物,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在这种情况下,少数商家和服务行业却趁机哄抬物价,实在是一种缺乏社会公德的行为,套用范伟在小品《卖拐》中的一句话,同样是人,“做人的差距咋这么大呢?”出租车不打计价器漫天要价,明显违反了相关的法律法规。特别是列车也趁机乱涨价,不仅应当受到道义的谴责,同时也违法了价格法。因此,长沙的4名出租车司机受到行政拘留的处罚,乃咎由自取。把5元盒饭暴涨到50元的相关责任人也应受到追究。

  目前,在十几个省区,冰雪灾害仍未解除。但愿灾区公安、工商、物价、公共事业等部门在参与救灾的同时,能够加大监管和执法力度,从重从快打击“趁雪打劫”的不法行为,万众一心,夺取抗灾的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