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抗灾重要,还是收费重要

  2月3日《云南日报》报道,2日,贵州的好天气给抢运抗灾物资、输送旅客提供了良好的机会,高速公路上车流量大增。而西南出海大通道上的贵阳小碧收费站则开始重新收取过路费,造成严重堵车,形成约2公里长车流,上千车辆只能缓慢通行。

  这段时间什么让人最揪心?大雪。什么最重要?春运。在这场大雪面前,从中央到地方,从领导到群众,从军人到百姓,都投身到抗击暴雪的第一线。“让旅客走好”,一时间成了全国最响亮、最温馨的话语。

  近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亲赴湖南,看望了滞留在长沙火车站的旅客,并公开致歉。温家宝总理对旅客说:“春节快到了,我给大家拜个早年。你们被困在火车站,还没能提早回家,我表示深深的歉意,现在我们正在想尽一切办法抢修,一定把大家送回家过春节。”温总理的一腔真情感动了网友,在网友评选的2008年春运最感动人物中,温总理位居榜首,一些网友还呼吁:温总理,“感动中国”应投您一票。这里,笔者不禁想问,温总理的真情为何就感动不了收费站?

  现在,一切都应该为春运让路。1月30日,交通部临时召开紧急新闻通气会,交通部新闻发言人表示,高速公路管理机构要按照有关规定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费用,并把收费站作为交通疏导服务站。一时间,许多地方纷纷表示要把“收费站”变为“服务站”,比如,江西省提出,全省收费公路暂停收费,湖南省表示,对本省客运车辆免收公路通行费……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贵阳的小碧收费站为何又要重新收费呢?

  也许这个收费站的工作人员认为,近日天气已经转好,免费已没有必要。可是,晴好的天气,是抓紧运送旅客的黄金时期,而不是收费站恢复收费的借口。看着长达2公里的车流,这个收费站的工作人员,难道不知道上至国家领导人的关注,下至旅客的焦灼吗?笔者不禁对收费公路的社会责任表示深深的怀疑。

  一直以来,一些地方公路收费站的社会责任为公众质疑,对此,不少收费站不以为意。以前的问题姑且不谈,就看现在贵阳的小碧收费站的所作所为,能让人看到社会责任吗?其实这场大雪,本来是垄断企业,包括高速公路收费站提升自身形象的绝佳机会,可两眼只盯着钱的做法,不仅无法赢得公众的赞许,而且把公众原有的一点好感都葬送了。这样的收费站,与那些大发雪财的无良商家有何区别?这样的收费站,与当前抗灾过程中讲大局、讲奉献的精神严重背离。对于这样的收费站,这样的收费人员,“换脑”可能已经无济于事,也许只有“换人”才能平息人们的愤怒。

  温总理的真情咋就感动不了收费站?面对2公里长的车流,收费站咋就熟视无睹?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温家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