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大雪考验中国,中国考验干部

  连续大范围的暴雪、冻雨、低温,给中国即将到来的春节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麻烦。这些日子,中国的雨雪冰冻灾害,也成了世界报道最多的中国新闻。几天前,中国刚刚公布了让世界震惊的高达11.4%的经济增长率,一些西方媒体据此预测中国和印度将拯救世界股市。

但这场“来的不是时候”的大雪,突然间把中国抛上了风口浪尖。曾是国家现代化最漂亮名片的中国高速公路网及现代铁路,突然间变得脆弱不堪。更为罕见的是中国春运如此惊人的人口大流动,几百万人人滞留在旅行途中。当大雪和人流同时拥过来时,中国能抗得住吗?在即将举办奥运会的节骨眼上,中国人会有什么样的表现?

  大雪在考验着中国,中国在考验着各级领导干部。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1月29日主持召开了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专门研究当前雨雪冰冻灾情,要求各有关地区和部门紧急行动。1月30日,胡锦涛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有关部队要全力支持灾区抗灾救灾,帮助受灾群众排忧解难。1月31日,胡锦涛又先后到山西省大同市和河北省秦皇岛市,实地考察指导煤炭生产和电煤供应情况。1月28日,温家宝总理连夜起身以最快的速度赶赴受灾严重的湖南,在那里作了重要部署之后,又连夜赶赴广州。2月1日上午,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抢险抗灾和煤电油运保障工作。会议结束后,立即从北京赶赴长沙。这是总理时隔3天后,再次抵达湖南考察抗冰救灾工作。

  从这些工作日程上,我们可以看出,党中央、国务院对待这场雨雪冰冻灾害的决心和态度。其实,面对突如其来的罕见自然灾害,我们党和国家的各级干部,都在经受着严峻的考验。

  大雪在考验着干部们的“民本意识”。那么多的地方受灾,那么多的旅客受阻,那么多滞留人员挨冻,那么多的亲人心焦,各级领导干部,还能够按部就班吗?湖南省委提出,全省必须停止一切与抗风雪无关的会议和活动,投入一切力量来抗击雪灾。安徽省的1000多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全省两会期间走上街头,拿起铁锹忙铲雪。正是因为有很多的领导干部亲临一线,才使受灾群众有了主心骨。

  大雪在考验着干部们的“应急能力”。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灾害,群众最需要的是什么?温家宝总理一到湖南,就提出抢修输电设备、加快公路除冰、解决煤源供应和保持社会稳定等四个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应急能力既取决于领导干部的决策能力、协调能力和指挥能力,也取决于日常工作中的预测能力、防御能力和基础能力。

  大雪也在考验着干部们的“牺牲精神”。牺牲精神是一种惊天动地的力量。这种力量主要来自于“忘我”。当国家有难的时候,当他人需要的 时候,当危险降临的时候,完全忘记了个人利益甚至个人生命,勇敢地站出来,到第一线去,到群众中去,到最困难的地方去,尽自己的最大所能,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一个社会到任何时候,都需要有人做出牺牲。南京一个汽车站的副站长,把30多个带小孩的妇女和老年旅客带回了自己的只有80平方米的家里去住。为了群众不吃苦,宁可自己多吃苦;为了群众安全,宁可自己承担风险。无数个灾区的干部职工和解放军战士,就是以这样的实际行动,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锦涛 | 温家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