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民生评论

切实稳定“雪灾市场价格”

  广东省物价局发布紧急通告,明令京珠北高速沿线有关城镇旅业客房价格从2月1日起不得高于本店今年1月23日的实际价格,凡违反者,将依法予以严厉处罚(2月2日《新京报》)。

  在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抗击雪灾期间,有极少数经营者却借机哄抬物价,严重侵害了民生利益,这是坚决不允许的。

欣慰的是,商务部专门制定了应对灾害天气、保障节日市场供应的专项预案,国家发改委及24个省市区政府也及时启动了临时价格干预措施。

  从以往经验来看,春运、春节期间是市场价格波动最大的时段,再加上冰雪灾害天气的冲击,物价上涨是一个必然的现象。但大灾之下,如果市场价格加剧了通胀压力,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削弱国家近年来大力改善民生的效果。特别是对于受灾地区的群众来说,物价涨幅超出合理范围,“雪上加霜”就会使百姓的生活质量大打折扣。虽然,物价大幅上涨只是个别现象,但物价压力削弱改善的民生效果问题须高度戒备。

  因此,眼下的物价问题,不仅是经济问题,同时也是政治问题:因为它关乎老百姓的“民以食为天”。对于老百姓基本生活消费品的是否涨价这样一个“非常严峻”的民生问题,当务之急是毫不迟疑地采取“非常措施”——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应将日常监管变为时时监管,对于囤积居奇、串通涨价、哄抬物价等发“灾难财”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及时给予重处。同时,政府各部门应携手合作,确保春节期间百姓基本生活物资供应。并且给相关行业和低收入者发放补贴,暂缓部分行业的涨价要求,尽量减少市场价格波动给灾区群众,以及各地低收入家庭带来的影响。

  对于物价部门来说,监管好“雪灾市场价格”就是在本职岗位参与救灾。虽然,不少地方的冰雪天气还在继续,灾后重建工作十分艰巨。但只要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得力,稳定“雪灾市场价格”,就一定能保障老百姓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切实稳定“雪灾市场价格”,也是对境外某些媒体预测中国迎来“最贵的春节”的最好回应——面对任何困难,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