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社会评论

抗击雪灾中为何难见NGO身影

  当前,罕见雪灾肆虐南方。然而不难发现,在各地热火朝天的抗灾救灾过程中,很少看到那些NGO(非政府组织)的身影。当然并非是完全缺位,譬如有报道说中国扶贫基金会已经决定向灾区捐赠2000万,但整体而言,除了一些群众自发的救助活动,绝大部分抗灾救灾的职能都由各级各地政府部门承担起来了,官方成为了抗灾救灾中的绝对主力。

  事实上,在复杂多元的现代社会,政府的职能不是万能的,试图让政府来承担起抗灾救灾的全部责任和风险难免捉襟见肘。在重大自然灾害面前,NGO作为一种社会自治机制,它的特性决定了它在应对突发事件中具有独特的优势和作用。整合政府与非政府组织的资源和力量,加强两者之间的合作与协调,是现代应急机制的特点与趋势。

  譬如,1995年日本阪神发生大地震,由于程序复杂的行政管理体制,政府救灾对策总部在地震后第三天才得以成立,而在政府的危机应对程序启动之前,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非政府组织(NGO)和志愿者已经到达了现场并开始组织资源、运输物资、展开救助。危机过后,一直沉默的NGO在日本得到了认可。这说明,在紧急情况下,NGO可以弥补政府职能的不足,甚至起到政府部门难以起到的作用。美国前总统、联合国秘书长海啸重建特使克林顿,总结印度洋大海啸救灾工作中的八点经验教训,其中一条就是应充分发挥NGO在救灾工作中的作用。在海啸救灾中非政府机构承担了三分之一的援助资金和实际工作,他们已成为救灾不可缺少的力量。

  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秘书长沈蓓莉女士指出:政府间的大会或者国家领导人会晤更多是从宏观面去谈气候变化,比如说气候变化对一个国家经济的影响,而非政府组织考虑问题的角度更微观、更具体。就我国此次遭遇的罕见雪灾来说,如果有更多的NGO能够及时在除雪、救助群众、筹集运输物资、给受困群众提供心理咨询等方面发挥作用,那么,政府的压力肯定可以大大减轻,必然能够将失误减少到最低,从而更快更好地夺取抗灾救灾的胜利。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NGO无论是数量还是规模上都有了很大发展,据民政部的统计,截止到2004年底,全国共有非政府组织28.3万个。但是,我国自非政府组织诞生之日起,始终面临着政社不分、相关法律的不完善和难以实施,由此带来NGO资源动员能力严重不足、运行效率低下等诸多方面的困境。

  国家民政部官员曾指出,非政府组织在防灾救灾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已经和30多家非政府组织结成了救灾救济伙伴关系,在救灾的关键时期,互通情况、联合行动。因此,这场雪灾中暴露出来的NGO缺位问题,应引起关注和思考。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