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大雪考验的不只是交通

  大雪考验了政府在恶劣气候条件下应急反应和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能力,也考验了政府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和态度。

  今年的天气明显与往年不同,降雪范围遍及南方大部分地区。雪景变成雪困,直至变成雪灾,令人措手不及。

  恶劣天气,首当其冲受影响的是交通,铁路、高速公路、航班都受到影响。但是,大雪带来的只是交通问题吗?当然不是。随着雪下得越来越久,我们看到大雪正在成为一种灾难,影响着人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供电、供暖、身体健康、庄稼的保护、牲畜的饲养,甚至物价的浮动,都因大雪袭来变得严峻。据报道,湖北省截至目前,因大雪造成780万人受灾,因灾直接死亡5人;农作物受灾面积48.13万公顷;倒塌房屋1.1万多间,损坏房屋3.3万间。武汉市有水管被冻坏,导致居民用水困难。而因冷空气骤降患上感冒的更比比皆是。

  显然,在一些地方,让人猝不及防的这场大雪,已经使整个城市功能的良好维持、城市秩序的正常运行受到了影响,甚至人们的心理和身体也不得不因此接受一次挑战。

  当然,不论是在见惯风雪的北方省市,还是经验较少的南方地区,政府部门都对来袭的灾难采取了积极的干预措施。比如武汉水管冻坏后,政府启用了消火栓,为停水区域的居民提供用水,一定程度上也解决了居民的用水问题。然而,从另一个角度来想,这种突发奇想的临时救急办法,也正反映出城市公共设施存在某些欠缺和弱点。这同时说明,光有交通的应急预案还不足以经受一场大雪的考验,还要扩展到更宽的方面。

  全球气候变化越来越剧烈,越来越多的恶劣天气在我们毫无防备的情况下突然降临,我们还靠过去的经验来应对已经变化的气候,不免有些刻舟求剑的味道。当东北发生多年难遇的洪水,造成难以估计的损失;当南方发生多年难遇的雪冻,造成一场灾难……这些都应该引起我们足够的反思和重视。正视这样的变化,是应对的前提。

  如今,政府机构更需要未雨绸缪,将预防措施前移,在极端气候之下,提供相应的公共服务,保证人们工作生活的正常运转。举个简单的例子,大雪袭来,政府固然可以倡导人们各扫门前雪,公路也可能因交通的需要而得到及时的清扫,可像天桥这样的公共设施,是否也需要及时清扫?否则,那些在天桥上摔倒受伤的人,找谁去诉苦呢?

  如果要问大雪考验了什么,笔者觉得考验了政府在恶劣气候条件下应急反应和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能力,也考验了政府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和态度。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