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谢浮名:驻京办何时寿终正寝?

距京仅几十公里的城市也要设驻京办
距京仅几十公里的城市也要设驻京办

  中央政府对驻京办历时一年多的调研已经结束,驻京办改革方案的最终出台还没有时间表,也就是说,多如牛毛的驻京办暂时不会面临被清理整顿的命运,不会有裁撤之虞。(1月31日《环球财经》)
  
  驻京办究竟是个什么样的机构呢?因为李松的报道和小说《驻京办主任》的出版,它的神秘的面纱已经撕了下来,犯罪的渊薮的真面目暴露无遗。它的前身是清朝时期各地在京所设立的会馆,核心功能是为进京赶考的士子提供住宿及后勤服务,完全是公益性质,可是,如今的公益性质荡然无存,完全变了味。
《环球财经》记者在北京北三环“七省办”附近,随机采访了20个人,其中包括农民工和来自外地的白领职员,其中18个人认为没有和驻京办发生过直接或间接的接触,对于驻京办的认识,仅限于“特色菜”和曾经铺天盖地的“腐败报道”等。
  
  而驻京办究竟有多少?谁也拿不出一个准数。这不仅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驻京办,还有各县市各部门各国有企业的。有人说保守数字会超过1万,有人估计甚至可能超过3万。所花经费有多少呢?每年在300亿以上。这个数字让人心惊肉跳。
  
  这么多的驻京办都在干什么呢?审计长李金华曾很委婉地批评,“有些”驻京办第一位的任务就是跑“部”打探消息,看哪里有钱和项目,然后写报告、找关系。而所谓的“有些”,其潜台词很值得玩味。有驻京办人员说得很坦白:“因为有了我们这个‘驻扎点’,我们家乡才会不断有相关的审批资金注入。”
  
  这一切都是信息不公开的原因引起,因为信息不公开,国家的项目、资金给哪个地方、那个部门、那个行业最合理,自然各执一词,莫衷一是。于是,谁最善于公关,最能以三寸不烂之舌打动有关部门,最善于钻营,谁才最有希望获得好处。
  
  就因为驻京办的操作,本质上是黑箱性的,见不得阳光,驻京办主任对这300亿如何花费,全在于他自己。各地方政府因为鞭长莫及而管不了它,北京的相关机构也无权过问,它成了一个管得着的地方看不见、看得见的地方管不着的独立王国,权力和活动往往处于监督失控状态。
  
  而且,即使有专门机构监管,也拿它无可奈何,因为,它的核心工作就是拉关系、走后门、公关行贿,所有的开支都不足为外人道,摆不上台面,要发票没发票,要证据没证据,先天注定了它是犯罪的渊薮。有人披露,即使吃一顿不起眼的饭,也得花5000多元,接待的还仅仅是县里来京办事的领导。众所周知,近年来“驻京办”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人数不断攀升,许多省(市、区)发生的震惊全国的腐败案件,驻京机构相关负责人都榜上有名。在河北省原国税局局长李真案中,河北省政府驻京办事处原主任王福友因贪污、挪用公款、受贿三罪被判无期徒刑;成克杰案中,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驻京办事处副主任李一洪犯贿赂罪被查办;沈阳“慕马案”中,沈阳驻京办事处主任崔力亿贪污公款被惩处;大庆市国税局局长那凤岐贪污受贿案中,原大庆驻京办事处办公室副主任李洪波与那凤岐勾结共同贪污被查处。
  
  在这样的一个滋生腐败的温床上,期待不出现犯罪行为,就只能寄望于驻京办工作人员的思想素质过硬了。这样的“寄望”根本靠不住,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产生腐败,把驻京办工作人员当作没有任何欲望的圣人看待,其结果只能是从根子上全部腐烂。
  
  因此,裁撤驻京办,势在必行,而且迫在眉睫,来不得半点的苟且敷衍。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