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财经评论

深圳人均GDP过万溢满外乡人的汗水

  昨日,深圳市统计局公布了2007年深圳国民经济发展情况统计快报。快报首次公布:深圳2007年人均GDP为10628美元!这是深圳首次跃上人均1万美元的新台阶,也让深圳成为我国内地目前首个人均GDP过万美元的城市。
(1月29日《广州日报》)

  按照国际通用标准,如果一个国家的人均GDP达到一万美元,那么,我们称这个国家为发达国家;同理,如果一座城市的人均GDP达到一万美元,那么,我们管这座城市叫发达城市。现在,深圳的人均GDP率先突破一万美元大关,迈进了“发达城市”的行列,然而,深圳是否真的就此“发达”了呢?

  我看未必。众所周知,深圳作为我国的沿海开放城市,改革开放以来,一直担当着我国经济改革先驱的角色,经济政策等方面的开放和倾斜使得深圳在经济社会方面领先于内地其他城市,经济的发展、产业的进步、待遇的优厚、劳动力需求量的不断增大,使得深圳一举成为全国人才的洼地,全国各地的各层次劳动者争相涌向深圳,深圳于是成为名副其实的“移民城市”。也就是说,深圳人均GDP过万美元,其实并不是狭义上的深圳人所取得的成绩,而是包括数百万的外乡人在内的广义上的深圳人共同辛勤劳动的结晶。

  深圳,从成为特区的那一天起就不再是广东的深圳,而是全国的深圳,其地位的特殊性决定了深圳任何一项成就的取得都是属于全国人民的,而不单单是深圳的。如果我们认识不到这一点,混淆广东的深圳与全国的深圳的本质差别,就容易滋生出沾沾自喜和好大喜功的情绪,把广大外乡人的功劳也追加到深圳的身上来,集众爱于一身。准确地说,深圳人均GDP过万美元与其说是深圳800万常住人口的功绩,还不如说是在深圳工作、学习、生活过的所有人的功劳,基于深圳这座城市巨大流动性的特性,后者一定比前者要多得多。所以,如果把GDP总量除以包括流动人口在内的人口总数,而不只是常住人口数,深圳的人均GDP一定会小许多,自然也就达不到人均GDP过万美元的发达标准。

  一个城市,特别是像深圳这样的流动性突出的开放城市,绝对不能用孤立的眼光和态度来看待其人均GDP,以为平均起来的数字大了,城市经济就发达了,人们生活就幸福安康了,就不可一世了。那真是大错特错。我们既不可唯GDP总量的马首是瞻,一切向GDP看齐,而无视GDP的绿色与否,也不可把人均GDP当作城市社会经济发展的唯一标尺,而缺少应有的全局观念、联系观念。一个深圳的人均GDP过万美元不值得过分欣喜,只有当越来越多的城市像深圳一样脱颖而出,人均GDP屡创佳绩的时候,人均GDP才是过硬的,值得称赞的实实在在的成绩。

  一言以蔽之,溢满外乡人汗水的深圳人均GDP过万美元不仅仅是成绩,而意味着我们在地区均衡发展、城乡协调进步等方面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鲜花和掌声都为时尚早。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