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民生评论

“冰封之城”即将断粮说明了什么?

  自1月17日以来,贵州雷山县遭受特大持续雪凝灾害。21日起,全县停电停水,现在,全县几乎与外界隔绝,生活必需品特别是照明用的蜡烛非常紧缺,据悉,再过几天,连最后的粮食都吃光了,“那时才真正可怕”。但雷山的灾情还算是较轻的,因为黎平县的灾情至今还没传递出来,那里的交通已经全部中断。

榕江、丛江两县同样如此。(《南方都市报》1月29日)

  贵州诸县出现如此灾情,以至于连人们的生存都受到威胁,这在从前是许多人连想也不曾想到过的。但恰恰因为没有类似的灾情预测,贵州这些受灾的县也就没有进行过类似的防灾预案,否则也不至于在受灾十多天之后就面临着粮食吃光的危险。

  国家承平日久,再加上交通的发达,许多地方政府早就没有了过去首先要考虑的战略储备意识。譬如说粮食吧,现在除了中央政府在一些地方建有大型粮库外,很多地方政府从来不做类似的战略储备,许多地方的粮食部门和粮库也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而渐渐弱化,平日的生活用粮基本上都是靠市场自行调节。而在一些地方政府的灾情预案中,最基本的果腹之粮大都被放到了外运的行列之内,根本不考虑地方政府是否应该有粮食储备。

  贵州诸县的这次冰凝雪灾,在让人领略大自然威力的同时,也该引起人们进一步的反思:防灾预案是否应该再做进一步的细化?我们现在虽然无须再像从前那样“深挖洞,广积粮”,但一些最基本的生活资料,譬如粮食供应、油煤供应是否该全部交给市场?在防灾救灾的物资供应方面,地方政府是否应该有一定程度的战略储备?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