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社会评论

雪灾面前,我们需要一点阿Q精神

  我们常常神往于“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壮阔,以为“银装素裹,分外妖娆”,悬想“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骀荡,梦想“天街飞辔踏琼英,四顾全疑在玉京”的神仙世界。然而,当持续半个月的冰雪冻结了长沙的时候,我们很多人成了好龙的叶公,龙未来时,朝思暮想,衣服上的带钩刻着龙,酒壶、酒杯上刻着龙,房檐屋栋上雕刻着龙的花纹图案;龙真的到了,则魂飞魄散,五色无主,只恨爹娘少生了两条腿。

五十年不遇的冰雪,给了我们无穷的感喟:美丽的代价原来如此昂贵!

  光说交通。路面是溜滑的厚冰,人小心翼翼地站上去,尚且东倒西歪,把握不了平衡,别说车辆了。于是,二环线上,湘江、浏阳河桥上,以及很多坡度陡峭的地方,公交车停开,出租车不敢去,私家车耍杂技般高难度滑行,套用一句俗语:玩的就是心跳。市民上班、出行,受到了极大的影响,公交车停靠站点熙熙攘攘,半天也搭不上车;出租车载客,不再打表计费,而是照人头收钱。从市区过湘江,每客30;去星沙,每客40;去宁乡,每客120。

  一切都是冰雪惹的祸!它宛如一副镣铐,铐住了长沙,让长沙人的行动,成了戴着镣铐的舞蹈。

  怨天尤人的情绪因此而生。怨天的,诅咒老天爷该死,全没想到这是“厄尔尼诺”等反常天象的肆虐。而这种反常天象,正是人类自身的破坏环境的行为影响了大气环流的正常规律所致,说白了,这是人类自己在惩罚自己。怨天尤人的,则责怪政府不能把“50年不遇”,“始料不及”当作理由,呼唤“我们需要的是一种公众利益的保证,更需要隐藏于这种公众利益之心的政府责任的行使”。而事实是,各级各部门正全力应对冰冻灾害天气,电厂工人在深山里保电,交警在寒风中指挥,城管在清晨撒盐,市委市政府多次开会、实地考察,访寒问苦,排忧解难,采取积极措施抗灾救灾,在确保电力供应、运输通畅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确保供应、稳定物价提供了有力保障,……

  我们常常赞叹女人,为了楚腰纤细,主动接受饥饿的残酷折磨;为了风姿绰约,袅袅婷婷,让三寸多高的鞋根整得腿肚子打颤;为了年轻,把那张脸莳弄得比最勤快的老农锄下的三分菜地还精致。因此,当美丽的冰雪主动降临的时候,我们也完全可以而且应该撇开怨天尤人的情绪,以欣赏的眼光来打量冰雪。

  这似乎有点阿Q精神,但是,当不可抗拒的力量降临你的身边,你能摆脱怨天尤人的低迷情绪,专注于美丽,积极应对,未尝不是一种活法。这让长沙戴上了镣铐的冰雪,确实给我们带来了莫大的不便,但是,它给了我们南方人难得的欣赏银装素裹的壮阔雪景的机会,也值得珍惜;平日很多的可有可无的社交因冰雪而停止,我们正可以借机和亲人好好地聚聚、聊聊,享受温馨无限的家庭快乐。

  换一种心态看问题,抛开灾害的一面,冰雪其实很美丽。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