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社会评论

别误读了“县县办大学”的建议

  日前,广东省“两会”先后闭幕,一直关注着两会的教育界知名人士、白云区政协委员信力建在接受采访时称,应允许县自办大学,中国有2200多个县,如果每个县有一间大学,至少可以增加2000多间大学,这时中国就真正把教育搞上去了。
(1月27日《新快报》)

  县县都办大学就把中国教育搞上去了?真是太有才了!有位网友说,他有把教育搞上去的更好的办法,那就是人人都戴一副眼镜,因为大学生戴眼镜的比例是最高的。事实上,这位政协委员的建议中所说的大学不过是个名字而已,他实际表达的意思应该是县县都办职业高中,或者叫做县县都办技校。

  在信力建委员看来,读大学已经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无非是找份工作。小学由中央管,大学就可以不由中央管,因为大学不是九年义务教育,可以不是中央的责任了。那么,大学可以由县管,县可以办N所大学,全由它自己定。当然了,在县里上大学,内容也有所不同,根据不同地区的特点学习,桂林、西安学旅游、内蒙古学“羊毛”,山西学采矿,然后就地就业。

  这也就是说,此处不过是借了大学的名字来表达自己的观点而已,谁让咱们就喜欢“大学”二字呢。事实上,这位委员的一些提法是很对路的,比方他说:硅谷、斯坦福等都是大学推动的,美国的科技之所以发达,是因为它的大学办得好,理论研究与企业生产相结合。中国把大学与生产割断开来,科技人员科技部管,大学人员由教育部管,工矿企业是劳动局管。试想,大学脱离了生产第一线,离开了科学实践,还谈什么格物致知?科学家的价值怎么体现?所以,一定要改变现行的管理模式。

  信力建还认为,现在办学是有规定的。比如规定一万人才能办大学,这是不合理的,为什么一万人可以读书,一个人两个人就不能读书呢?事实上,国际上规模较小的大学并不罕见,教育效果也并不差。比方,去年7月14日的《中国青年报》报道说,英国怀西伍德大学堪称“全世界最小的大学”——整个大学“校园”竟然位于一个宽12英尺(约3.6米)、长28英尺(约8.5米)的简陋平房中(总面积不到31平方米)!但令人惊讶的是,过去20年来,这所大学已经培养了数千名获得正规文凭的大学本科生。尽管怀西伍德大学面积很小,却开设了戏剧、历史、法语、西班牙语和欧洲建筑史等多项课程,并为学生安排实习。每年有大约150名学生来怀西伍德大学“深造”,由于是慈善学校,这里的学费非常便宜——每门课程每年的学费只有1至2英镑。

  事实上,可能是因为我们“太看重教育”的原因吧,“大学”二字的实际意义在我们这里已经被彻底扭曲了。而这位政协委员的建议不过是想让我们的大学回归大学的本意而已。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