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财经评论

电煤不涨,电价上涨就没借口

  目前,由于电煤供应不足,全国电力缺口达6963万千瓦,已经有13个省级电网出现不同程度的拉闸限电。本月12日以来,我国大部分地区出现入冬以来的强降温降雪天气,各地电力设施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南方电网地区形势也并不乐观,由于广东的电煤主要来自内蒙古、山东、山西,因天气恶劣加上价格高企,库存已大大减少。

今年预计全年最大电力缺口将超过800万千瓦。(新快报1月24日)

  记得去年12月18日,重点煤炭合同汇总会特地选择这个美好的日子召开记者会,并兴奋的告知各位记者,2008年重点合同电煤基本签订完毕,主要电煤价格每吨上涨30至40元,涨幅在10%左右。这一签订说明:电煤上涨成定局,按这一涨幅已经达到了煤电联动的条件。

  先前的煤电之争,最终还是如人们所料以电煤涨价而告终,在此之前,电力企业已经放出风来电价要涨,"电力亏损"论也在煤体流传甚久,电力公司哭穷,虽说老百姓从来都不相信,但今天看到由于电煤供应不足,已经有13个省级电网出现不同程度的拉闸限电。我首先想到的是,这回电力价格上涨有理由了,由于电煤上涨,为电力提价营造的舆论氛围已经形成.

  我们无意讨论今天的电煤价格涨幅是否符合经济规律,我更关注的是电煤价格上涨的程序是否合理,它最终带来的后果是什么。电煤价格上涨如果真出自"市场竞争"的结果,涨价也无可厚非,但可怕的是,今天煤电企业二者并非真的博弈对手,仅是相互串通联手演出一场意在涨价的双簧戏,如果政府真的又默认许可其涨价,恐怕这就正中了煤电企业的下怀了。广大消费者在这场叫涨声始终是孤独的旁观者,如果电价上涨连个形式的听证会都没有,他们肯定是充满怨言的。

  春节是老百姓用电的高峰期,我认为当前稳定市场价格,加强宏观调控,维护老百姓的利益是政府有关部门最重要的责任,无论是电煤价格上涨还是电价上涨,最终埋单的是老百姓是消费者。作为垄断行业的电、煤企业他们的利润是不可能减少的,他们永远是利益的合作伙伴,原先煤炭企业从电力企业口袋里掏钱,现在电力企业又要从下游产业口袋里掏钱,今天,电力企业仍沉浸在这样一片"哭穷"的"叫苦声"中,我想顺理成章再过几天电价果然涨了,最终让消费者从自己口袋里掏钱。在这种"你涨我也涨,利益大家沾"的氛围里,广大消费者真是有苦说不出。

  我认为当务之急电煤价格不能涨,电煤不涨电价上涨就没借口,当前煤炭企业可以通过技术革新,提高产煤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满足市场的需要,电力企业有存在成本上升的压力,但是,这些"亏损"的企业应该深刻反省一下,你们有没有进行什么技术创新以节约资源呢?有没有裁员?有没有降一点畸高的福利待遇,总而言之电价不能涨,和谐社会也要多为老百姓想想。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