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王志顺:彼人大代表竟惧怕此人大代表直言?

  1月23日上午,列席分组讨论的全国人大代表李永忠在审议两院报告时,直言司法系统存在的一些问题。其间,他的发言屡次被打断。打断者竟称“这不是我们组的意见,是你个人的”并提前离场。(1月24日南方网)
  
  俗话说:“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
”可眼下的事实是,此人大代表直言司法系统存在的一些问题,竟让彼人大代表误以为“大白天遇见了鬼。”这怎不令为党、国和人民利益而敢于直言的此人大代表心寒齿冷,继而让局外人质疑彼人大代表资格的合法性和参政议政的素质能力。
  
  那么此人大代表的直言为何让彼人大代表感到害怕呢?容笔者才疏学浅,孤陋寡闻,我看至少有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不容忽视:
  
  一是荣誉代表、“三手代表”的称号颇受某些代表青睐。“三手”者,即:表决时举举手,听报告时拍拍手,散会后握握手。而敢于直言的代表无疑是对荣誉代表、“三手代表”的莫大讽刺。于是个别代表在听到一些尖锐问题和意见后,在来不及调整自己的心态时,不得不选择逃离现场,以极力维护“荣誉代表”和“三手代表”的尊严。
  
  二是某些人大代表资格的取得压根儿就是“官赐”的。如此情况下,一些人大代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自然要对赐给他们一顶人大代表“帽子”的上级负责,“不敢越雷池半步”。因为某种程度上维护上级的利益就是维护他们自己的利益。
  
  三是应归责于一些人大代表责任意识淡薄。换句话说,也就是一些人大代表只看到人大代表是一种闪光的荣誉,却忽视了人大代表更意味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如此这般,当遇到同是人大代表的代表直言一些领域存在的问题时,他们自然是要么心里抵触,口头反对,要么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甚至认为这是与上级领导唱反调,给党与政府形象抹黑。
  
  最后,也容笔者直言,恐怕更关键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从目前现状来看,人大代表以及人大常委会委员“终届制”现象很普遍,个别代表无职责意识、审议能力差、不提议案、只举手表决基本上也可以任职到届满,人大代表体制对“无作为”者所应承担的责任并不明确,与此同时,一大批认真履行职责、做出突出业绩的人大代表,并没有适当的奖励激励机制来彰显其认真履职行为。“有作为”代表得不到表彰和奖励,“无作为”代表也没有任何批评和问责。这就促使一些人大代表错误地认为如其直言得罪人不落好,莫于明哲保身讨人喜。于是,“一触即跳”、“一触即慌”的奇怪现象发生了。
  
  显见,要想从根本上杜绝彼人大代表竟惧怕此人大代表直言(实际上代表了人民的心声)现象,必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人大代表管理制度和履职考核机制,必要时应考虑启动代表“退出机制”,制定代表奖惩条例,打破“终届制”,使代表的履职情况和进出均有一套切实可行的措施。毕竟,靠代表自身的社会良心和责任心来履责和决定自己的去留,不是科学有效的做法。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