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风向标

“解放思想”与“转变作风”

  河北省委书记张云川说,解放思想是推动一切工作的“总阀门”。实践早已证明,只有思想解放,才能促进工作不断创新,才能使各项事业充满生机活力。

  然而,解放思想是为了进一步改进和转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端正党风和学风。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思想作风端正,才能改进工作作风;只有工作作风扎实,才能做到求真务实,把党的各项路线、方针和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由此说来,解放思想是基础,改进作风是关键,抓好落实是目的。这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认识论和方法论,也是马克思主义创新理论在新时期的具体运用和实践。我们共产党人,就是马克思主义的继承者和传播者,是创新理论的实践者。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就是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与科学发展,不负人民的新期待。

  解放思想,必须破除“陈旧观念”。所谓“陈旧观念”就是思想保守、只求平安、不思进取;满足现状、维持局面。由于“陈旧观念”当头,必然导致思想落后、作风浮躁、工作平庸、无所作为。因此,解放思想,必须深入开展意识形态领域里的“政治革命”,通过这场革命,我们才能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才能用敏锐的战略眼光去审视世界,把握自然规律、经济运行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在改革与探索中,扎扎实实地稳步前进,不断跨越历史的时空,实现我们的远大理想和宏伟目标。

  解放思想,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也是我们共产党人一贯坚持的优良传统和政治品格。“实事求是”,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从大局出发,一切从人民的最根本利益出发,想问题,看国情;办事情,想群众。不可脱离实际、不可违背民意、不可盲目行事、不可劳民伤财、不可一意孤行、更不可胡作非为。要认识国情、遵循国情,我们的事业就会顺畅,避免走弯路、陷入被动和歧途。在新的历史时期,坚持“实事求是”尤为重要。

  解放思想,必须“真抓实干”。我们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的“实干家”。“真抓实干”与“假大空”和“空对空”是根本对立的,截然不同的。我们的工作就是靠“抓”出来的,我们的事业就是靠“干”出来的,不抓不干,就是倒退,倒退是没有出路的,是对人民的犯罪,是对前进历史的叛逆。“真抓实干”,可通俗地理解为抓落实、讲实干,求时效。只有坚定不移抓“落实”,脚踏实地靠“实干”,同心同德创和谐,才能进一步释放精神动力潜能,最大打限度地解放生产力,增强民族凝聚力和战斗力,进而转化为巨大的物质财富,使我们的国家繁荣昌盛、永远走在世界的前列。

  解放思想,关键是“转变作风”。“转变作风”,要坚持用新时期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持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社会,体察民情民意,了解社会动态,有的放矢地做好各项工作。不能坐在大楼里“空喊口号、纸上谈兵”。“执政为民”首先要情系群众,关注民生,千方百计解决群众的需要和困难,这就需要有一个好的扎实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作支撑。其次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丰富自己的头脑,更新知识和观念,时刻不忘头脑“清污”,不断进行思想“充电”,积极争做“学习型干部”。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团结群众、带动群众、影响群众,充分激发和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众志成城,无坚不摧,勇往直前,无往而不胜!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