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风向标

从传统的体制机制中解放出来

  每一次改革,既是思想的一次解放,更是体制机制的一次创新。从安徽凤阳小岗村一纸按满了手印的契约,到《广东经济特区条例》的出台,再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中国的体制改革之路在曲折中前进,在探索中逐步明确方向。

体制机制的改革,从来都是一块“硬骨头”,绕过它,也许可以做一些细微的改变,维持几年表面上的“风平浪静”,但积弊难返,一旦爆发,影响的却是执政根基。从传统的体制机制中解放出来,就要求我们必须正视体制机制中存在的各种矛盾,敢啃硬骨头。

  改革三十年来,经济发展如火如荼,体制改革如影随形。体制改革的先声破除了经济发展的迷雾,经济发展的蓬勃又推动了体制改革的步伐。当我们以体制改革打开市场经济这扇大门之后,市场经济的事业又不断地要求我们按照市场经济规律来办事;而规律之所以成为规律,就在于它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不以行政命令为依归。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就必须打破计划经济体制下的种种制度安排,以市场作为资源的主要配置手段。鉴于市场经济对于当时的中国来说还是一个未知领域,我们只能一步一步地摸着石头过河,这种渐进式改革的思路为中国改革赢得了转型的时间和机遇,避免了类似于苏东剧变这样的经济社会大震荡。

  然而,改革行进到今天,不仅进入了体制改革的深水区,也进入到了一个国际上人均GDP1000-3000美元之间的危险期。广东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体制的弊病、机制的束缚等方面也更早地遭遇。要想避免社会震荡,顺利渡过危险期,跨越“拉美化陷阱”,实现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协调发展,就必须因势利导,利用回望改革三十年这样的一个契机,扫除传统的体制机制中的不合理、不适宜的因素。

  曾几何时,一些人、一些部门利用改革体制中的漏洞,逐渐形成了庞大的既得利益者集团,他们既可以在传统体制中发号施令,又可以利用发号施令在市场经济中如鱼得水、大牟私利。维持现有的体制安排不变,使某些权力在资源配置过程中“左右逢源”,对于一些人而言,能够形成最佳的利益格局。但这样的利益格局却是少数人的利益格局,所导致的是畸形的以权势为主导的市场经济。从这个意义上说,在新的形势下,原来改革的受益者、推动者,如果不解放思想、不继续改革,就有可能衍变成新一轮改革的阻力。

  因此,改革是需要胆量的,没有胆量、甘于守成,改革就失却了前进的可能。但光有胆量还远远不够,冒进、轻率导致的更可能是改革的夭折。体制改革、制度创新,需要有理性精神,既有胆,亦有识。而要形成好的见识,就应当解放思想,广开言路,发动全社会力量,集纳全社会智慧,为我所用。也只有挖掘各方面的改革智慧,才能更真实地获悉民意所向,明晰改革操作的方向。换言之,有胆有识地进行体制改革、机制创新,让新一轮改革更广泛地汲取民智、顺应民意,我们所遇到的各种深层次矛盾才有更科学化解的可能。

  三十年前,改革从计划经济体制的桎梏中“破茧而出”;三十年后,科学发展成为新一轮改革的主题词,这意味着,传统发展观所留下的传统体制机制成了新的桎梏,同样需要“破茧而出”。纵观世界大势,每一个改革的历史都告诉我们:从传统的体制机制中解放出来,高度的政治理性和技术理性不可或缺,锐意进取的科学精神不可虚置。就让我们用勇气与智慧,以高度的理性,怀抱着改革的梦想,在思想大解放的浪潮中,打破那些早已不适应现实发展的条条框框,从改革走向改革,从光荣走向另一个光荣,走出权力与市场纠葛不清的迷局,拥抱科学发展的春天吧!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