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财经评论

股市价格扭曲是经济价格整体失真的缩影

  后股改之后,中国股市失衡的典型症状是价格扭曲,甚至到了触目惊心的地步。全聚德的股价超过烤鸭,其比价远远超过人民币与黄金的比价。

  如果说股市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那么,股价就是中国企业的温度计。从股价这个温度计来看,中国企业经常进入冷热不调状态,原因就在于,管理层太想让市场健康了。

  价格失衡反映的是价格机制失重。目前,A股市场从新股发行、流通股控制,以及根据股市进行的资金调度,也就是说,从投资品种的供给量、流通规模与购买力上,进行了全方位的调整。试图通过价格扭曲的办法达到价格平衡,手段和目的南辕北辙。

  仅以大型国有上市公司的流通比例,其失真程度就令人瞠目。据测算,流通A股只占A股总股本不到22%,而A股上市公司市值排前十位的股票中,只有招商银行一家的流通量(与总股本比较)较高,达到32%。其他九家中,流通A股不到总股本5%的有六家,包括工行、建行、中行、中国人寿、中石化和交行这些名义上占据A股市场大半壁天下的龙头股,流通比例均无法达到《证券法》规定的10%的下限要求。而世界上大部分国家上市公司股票的自由流通比例都在50%-60%甚至更高,不流通部分也是被企业自己持有。

  流通比例过低造成严重风险。

  一是资金杠杆效应大。以工商银行流通比例3.66%、中国石化流通比例5.1%、中国银行流通比例2.9%、中国人寿流通比例2.88%,如果总市值达到37000亿元,只要1300亿元就可以控制撬动,28倍的杠杆效应,成倍地放大了大资金的操控风险,对今后平稳推出金融期货极为不利。

  股指期货推出在即,有关部门为防范资金杠杆风险,避免重蹈美国1929年大危机时绝大多数股民欠金融机构大笔债务的覆辙,并未推出必须的融资融券,但流通比例过低,却让大机构轻而易举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以乾坤大挪移法达到与融资相同的获得资金杠杆的目的。

  二是市场股价严重失真,被推到高处不胜寒的境地。2007年我国进入市值时代,沪深两市总市值超过30万亿元。加上香港,中国资本市场从原来全球新兴市场第四位跃升为第一位。

  失真现象于此产生。在计算总市值时,那些不流通的部分也按照市场价计值,事实上,即使把A股的流通比例提升至10%,就需要数千亿元的资金护盘,才能保证股价不下跌,一旦流通比例超过30%以上,恐怕A股市场就有资金量不足而直线下挫的崩盘之虞。

  流通比例过低抬高股价的结果,相当于人们用真实的钱买到了臆想中的商品,从市盈率、总市值、净资产,一切数据都处于虚拟高原,令人心情愉悦,但那是无法兑现的,控股股东想要兑现之时,就可能引发股价急剧下挫。如果大企业的控股股东步调一致,同时兑现,相当于以往金融危机时的储户集体挤兑,必然引发市场雪崩。国有股减持就是前车之鉴。

  这和日本泡沫经济时的情况有些类似,不同之处在于,日本是金融与大型实体企业互相持股降低流通量,使股价无法达到市场自然出清的状态,造成股价虚高;而我国政府持股量达到70%以上,其他则是处于锁定期的高管、原始股股东等。

  股市价格充分说明,中国的A股市场是个基本不反映全部供需关系的虚拟市场,或者说,仍然是大部分流通筹码被锁定的高原市场。这其中既有历史的积淀,也有政府对越来越复杂的资本市场中控股权的考虑,也不排除便于有形之手调控市场的因素。

  不过,如果相信市场的力量,问题就可以得到解决。通过制度规范新上市公司的最低流通比例、逐步引入资金、化解以往上市公司的流通比例等措施,用增量吸引存量的方法,慢慢稀释中国股市中这一最大的风险。怕就怕有关国资主管部门以经济安全等种种理由为说辞,坚决以控股身份,成为调节股价的最大庄家——那样,中国股市恐怕真的无药可救了。

  由股价及物价,表现不同,收益成本原理不同,但供需原理相似。目前我国物价处于上升通道,政府为控制物价可谓殚精竭虑,从股价来看,不从提高产品供给、提高购买力、增加商品流通性上下功夫,恐怕只能头痛医头,难以针砭到物价的核心要素。物价与股价一时被抑制,换来的是调控期之后的报复性反弹。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