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风向标

解放思想要抛弃“经验主义”和“惯性思维”

  河北省委书记张云川强调指出,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要坚定不移地继续解放思想,坚决抛弃“经验主义”和“惯性思维”,自觉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切实增强以率先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沿海意识,进一步打开推动一切工作的“总阀门”。

张云川的一席话,颇有针对性和穿透力,很值得我们广大党员干部深思和清醒。

  解放思想,首先要抛弃“经验主义”。因为“经验主义”是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产物,其典型特征就是凭过去的“老一套”思路和方法处理和解决新时期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显然不适应和不符合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要求。也因为“经验主义”,有凭空想象和形而上学的色彩,往往有违背客观规律和脱离实际的做法。这也是助长“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病源之一。实实践早已证明,“经验主义”造成的工作失误和不良后果是不可估量的。这方面给我们带来的教训是十分沉痛的。在新的历史时期,如果我们再奉行“经验主义”,那就是“穿着新鞋走老路、倒行逆施走退路、违背科学走弯路、人民群众干受苦”!只有抛弃“经验主义”,我们才能科学发展的轨道上,勇往直前,一路辉煌,创造出更多的人间奇迹!

  解放思想,其次要破除“惯性思维”。所谓“惯性思维”,是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的一种体现。其典型特征是习惯于“发号施令”和“行政命令”,动不动就施展“以权代法”或者用“土政策”、“土办法”来处理问题、解决矛盾。简单化、粗暴化、盲目性的“长官意志”,必然出现“权利冲动”,扭曲“执政理念”,违背群众意愿,影响干群关系,不利于推进工作,促进团结、创建和谐。相反,会给我们的事业带来不应有的损失和后患。

  由此说来,“经验主义”要不得,“惯性思维”更是要不得。解放思想,必须向“经验主义”宣战,向“惯性思维”开刀。通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进一步洗刷我们的头脑中的陈旧观念、僵化观念和庸俗观念,清楚我们思想上的“污垢”,净化我们的“灵魂”,用新时期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和实践。这样我们才能坚持与时俱进,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才能在复杂变变幻的新形势下、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立于不败之地,才能在不断创新中把握自己、在历史跨越中体现价值,在科学发展中大显身手,才能做到不辱使命、不负人民众望,彰显创建和谐社会的优越和美好前景!

  今年是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一年。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站在更高的起点上,以更加宽阔的胸怀、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团结的凝聚、更加进取的意识、更加飞步的跨越,创造前所未有的业绩,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十七大精神的指引下,激情满怀奔小康,信心百倍创和谐,尽情分享改革与发展的成果,以解放思想的深刻“精神革命”,来推动各项工作和事业的蓬勃发展、全新发展,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把“僵化观念”、“经验主义”、“惯性思维”抛到九霄云外!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张云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