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社会评论

肖畅:“世外高人”并非神话

  人们一定还记得,清华大学那位被誉为“馒头神”的打菜师傅,英语托福考试拿到了630分。有网友还把他和《天龙八部》少林寺里深藏不露的“扫地僧”相提并论。如今,武汉也有这样一位传奇人物。武科大中南分校的勤杂工耿兰芳女士,自学英语七年,老师称其英语已经达到非英语专业大学一年级的水平。

  常人眼中不可能的事情,某些人办到了;看来所谓“世外高人”,生活中还真不少。正如这位“史上最牛勤杂女工”,闷声不响地自学,也没人注意她,而和老外的一句英语对话,足以让她一鸣惊人。

  你可能会给耿兰芳女士的自学强加一种功利的目的,但她自己的回答很简单,是感兴趣。我想,任何现实功利的目的,都不足以支撑她7年的埋头苦学吧?就像那位“馒头神”,学英语当然不是为了那场托福考试以便出国;而少林寺里的“扫地僧”,其实也就是个武痴,如果是为了报考武状元,根本不可能干得了蜗居40年的惊天伟业。

  “世外高人”的说法,也许出自人们内心里对传奇色彩的向往。但我看到了事情的另一个维度:人的潜能何其伟大。说实话,我的英语学了十多年,可惜仍然口齿不清。和大多数人一样,我总要给学习找个恰当的理由:是为了陶冶情操,抑或是为了找个好工作。可是“馒头神”也好,耿兰芳也好,他们都悄然进入了求知的领域,并把知识的追求当做了吃饭穿衣一样,成了本能的追求。

  其实,有一种学习是为了谋生的需要,还有一种学习则是出于“爱智慧”的本能。耿兰芳40多岁了,家人问她还有必要学英语吗?我想,对她而言,“有没有必要”不是问题,问题是学习是目的还是手段。如果当做了目的,学习就是无限的,年龄也不会是障碍。只不过,学习得来的好处,仍会以附加值的面貌体现出来,只要足够耐心。

  耿兰芳是超脱的,英语自然不是什么高深的学问,但对于一个勤杂工而言,学习英语在让生活变得更有意义。许三多不是说了吗,“有意义就是好好的活,好好的活就是多做有意义的事”。许三多不问那么多为什么,耿兰芳也没有,所以工作之余自学7年。7年可以成就很多事,也许很多人匆匆耗费掉了,而这些人也成不了“世外高人”。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耿兰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