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风向标

蔡武:给新闻发言人充分授权

  对政府新闻发言人,第一要给他充分的授权,第二要给他能够掌握充分信息的机会,第三是如果讲错话了,也不要苛求。迄今为止,我们上百位新闻发言人中,还没有一位因为说错话,或是说话不当而受到处罚的

  

  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关注越来越密切,我们有喜也有忧。

喜的是,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们在国际上的影响越来越大,大家都关注中国,这是好事。忧的是,这种关注也确实给我们带来了一定的压力。怎么样把中国的真实情况全面地、客观地、实事求是地向国际社会作出介绍、进行展示,这确实关系到中国的国家形象,也是国务院新闻办最主要的任务。

  中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社会转型、经济转轨”这个任务还没有完成,目前也是各种矛盾比较凸显的一个时期。所以,发生一些问题是一点也不奇怪的。但要正确认识中国的情况,不是说看中国是不是在发生什么事情,而是要看在发生了这些事情之后,中国政府、中国社会是以什么样的政策、什么样的态度对待这些事情、处理这些事情。我认为这是中国国家形象的关键。

  一项新的制度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就非常完善。我们在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时,要求新闻发言人办公室及时为记者提供方便、提供服务,虽然做出了规定,取得了进展,但还不是很完善,还处于一个完善的过程中。我们公布了一些部门新闻发言人的名单和电话,目的就是使记者能够随时和这些部门进行联系,可能因为落实得不够好,出现了一些问题,我们将进一步督察落实情况。

  我们还面临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现在各部门的新闻发言人,绝大多数还是兼职的,他们大多是这些部门综合司局的负责人,没有从事过新闻工作,也没有和媒体打交道的经验。所以一开始我们进行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的时候,就把培训工作列为重点之一。

  现在这种培训正在向下延伸,深入到基层。这种培训,不仅仅是培训怎样来应对记者,更重要的是一种观念上的培训。通过培训,使各级新闻管理机构的工作人员,包括各级党政领导,能够深刻认识到在坚持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应该以更加开放的姿态面对境外媒体对我们的关注。

  我想任何职业都是有风险的。政府的新闻发言人这样的职业,要求发言人要有比较高的素质,熟悉情况,掌握信息,思维敏捷,善于同媒体沟通、同公众沟通。另外,也需要给他提供相应的条件,第一要给他充分的授权,第二要给他能够掌握充分信息的机会,第三就是如果讲错话了,也不要苛求。发言人是公职,不是个人行为,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强烈的职业忠诚。迄今为止,我们上百位新闻发言人中,还没有出现一位因为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错话,或是说话不当而受到处罚的,从来没有出现过。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武日前谈中国以更加开放的姿态面对世界、面对媒体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