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社会评论

王攀:高校再扩招,学生还怎么就业?


  在1月3日社科院举行的“2008年《社会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社会形势报告会”上,蓝皮书主编、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李培林说,2007年,全国近500万高校毕业生中,至今仍有100万高校毕业生未就业,但是高校扩招和发展不应停止。

    一边是大量高校毕业生还未就业,一边却又要求高校继续扩大招生规模,李培林所长的言论实在令人感到困惑。

    李所长之所以认为“高校扩招和发展不应停止”,其理由很简单:中国高校20%的毛入学率“比起一些发达国家,比起周边的一些新兴的工业国家和地区还有很大的差距”。

单纯从数据看,的确如此,不过这只是一个表象,影响或决定一个国家高校毛入学率的因素还有很多,要考虑到具体国情。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刘勇博士测算,城市化率每提高1%,就能拉动经济增长3%,而据有关部门统计,GDP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就有可能增加70—120万个就业机会。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的高校毛入学率为什么比较高,是因为其城市化率比较高,如美国城市化率在85%—90%之间,日本城市化率是90%,香港是100%,欧洲是90%。正因如此,在这些国家和地区即便毛入学率高、毕业生多,但也不会出现较为严重的大学生就业问题。而当前中国的城市化水平却还比较低(目前是38%左右),提供的就业岗位有限。从这点来看,即使中国高校毛入学率只有20%,其实并不算低。 

    因此,如果不考虑毛入学率与其他指标的关系,仅从单个数据比较就认为应继续扩大高校招生规模,显然是不合适的。1999年,中国高校开始扩招,当年扩招比例高达47%,到了2005年,高校招生人数已达到530万人。从1998年到2005年的7年里招生人数增加了4倍,年均增加22%,大大超过人口、经济、基础教育等的增长速度。与此同时,大学生教育质量也日益降低,就业难、大学教育与社会需求脱节等问题也日益凸显。 

    此外,大学“大跃进”式的扩招,也让高校出现畸形发展,如目前一些高校出现的严重的债务危机。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06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显示,2005年以前,我国公办高校向银行贷款总额达1500亿-2000亿元,几乎所有的高校都有贷款。1月2日《新京报》报道,国务委员陈至立近日表示,目前高校债务存在潜在风险,要把高校负债问题等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在这种情况下,鼓励高校扩招,只会让债务缠身的高校愈加痛苦不堪。 

    因此,笔者认为,在高校发展存在诸多问题的当下,在大学生就业形式日益严峻的形势下,当前相关部门应重点抓好大学生就业难、高校负债过重等问题,而不应鼓励高校继续“大跃进”式扩招,否则只能让大学生就业和高校发展问题积重难返。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培林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